“東城之心 創享未來——合肥東部新中心高爐區遺址更新概念設計競賽”今日啟動

2020年10月31日15:5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10月31日,由合肥東部新中心建設管理辦公室、長三角建筑學會聯盟主辦,華潤置地承辦的“東城之心 創享未來——合肥東部新中心高爐區遺址更新概念設計競賽”啟動儀式在合肥東部新中心規劃展示館成功舉辦。

中共合肥市瑤海區委書記、合肥東部新中心黨工委書記、建設管理辦公室主任黃衛東,合肥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宋雪鴻,瑤海區委常委、合肥東部新中心黨工委副書記、建設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宋華龍,華潤集團安徽區域工委書記胡傳昶,長三角建筑學會聯盟輪值主席左玉琅,合肥工業大學建筑與藝術學院院長李早,安徽建筑大學建筑與規劃學院院長吳運法,新加坡SPARK設計公司大中華區負責人閔薇以及社會各界代表,共話合肥東部未來。

老城涅槃蛻變 合肥東部新中心實現“合肥向東看”

合肥鋼鐵廠高爐區是新中國工業發展的歷史遺址,不僅見証了一個城市的工業歷程,也見証了一個時代的工業奇跡。作為工信部認証的第二批國家工業遺產,合肥鋼鐵廠高爐區有著深厚的歷史積澱,寄托了合肥老城人的情感與驕傲。如今合肥東部新中心開發建設的政策加持和全國老工業區搬遷改造的機遇疊加,這裡即將成為合肥“新時代都市發展新標杆”和合肥東部發展的第一引擎,它將在時代洪流中“舊顏煥新”、與時俱進。

記者從儀式上獲悉,東部新中心建設發展中,工業遺產的保護和利用也是最大的特色和亮點之一,為此東部新中心專門規劃了體量大、產業新,具有鮮明工業文化特色的“十裡工業長廊”。此次舉行合肥東部新中心高爐區遺址更新概念設計競賽活動,旨在深入貫徹五大發展理念,共同探索新形勢下的的城市發展方案。為傳統工業廠區的成功轉型提供更多創新思路,激活工業遺產獨特的歷史和社會價值,為東部新中心未來的可持續發展點燃“新引擎”。

尊重工業歷史 東部新中心與城市共成長。

此次,華潤置地參與東部新中心啟動區開發建設,華潤置地將遵循“環境改造、配套先行、價值提升”的開發思路,積極探究東部新中心脈絡的城市肌理,最大化開發合肥東部新中心的城市空間價值。

黃衛東表示,瑤海區是安徽工業的起源地、合肥工業的搖籃,如何發掘好厚重的工業文化,將昔日工業“繡帶”打造成為高品質的生活“秀帶”,是合肥東部新中心建設中的一項重要課題。希望各位專家學者開啟頭腦風暴,秉承“文化傳承”理念,立足世界眼光和國際標准,圍繞高爐區工業遺址保護利用,設計出高水平的更新方案,為合肥東部新中心建設提供具有前瞻性的規劃藍圖。本次活動通過大家集思廣益,一定能夠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形成許多有價值、有創意、有靈感的設計方案。

煥新城市未來 東部新中心高爐區遺址更新設計競賽正式開啟

合肥東部新中心規劃將對區域內標志性工業廠房轉化為連續的工業文明長廊,高爐生產區作為工業遺產區的核心,盡管已經有著足夠的空間特色和吸引力,但是如何再次激發高爐區整體的空間活力還需認真思考,這是這次合肥東部新中心高爐區遺址更新設計競賽的初衷和目標所在。

啟動儀式上,SPARK思邦建筑設計咨詢大中華區負責人閔薇,發布合肥東部新中心高爐區遺址更新概念設計競賽的任務書,並且對設計要求進行了全面解讀。

長三角建筑學會聯盟主席左玉琅在儀式表示,瑤海區文化遺產比較多,這是城市發展中不可缺失的部分,后期設計改造中,將會充分將其利用起來,創新最具特色的合肥東部新中心。

合肥工業大學建筑與藝術學院院長李早在儀式上表示,很榮幸能參與到東部新中心城市更新改造中來,這將給高校學子提供了極佳且難得的實踐操作機會,每個人都應該把握這樣一樣能夠參與到合肥城市建設發展的機會。

上午11點整,與會嘉賓共同為“合肥東部新中心高爐區遺址更新概念設計競賽”按下啟動鍵,至此,一場別開生面的啟動儀式宣告合肥東部新中心高爐區遺址更新概念設計競賽正式啟幕。

啟動儀式當天,報名通道正式開啟,報名鏈接http://ah.news.163.com/special/huarun_pc/,設計競賽要求以及相關資料下載可登錄:http://ah.news.163.com/special/huarun_pc/,或者登陸合肥華潤置地官方公眾號,參與設計競賽報名。合肥東部新中心建設管理辦公室負責人表示,歡迎全國乃至境外的青年設計人才們踴躍報名,為高爐區遺址規劃繪制出更多前瞻性設計藍圖,共同暢想合肥東部新中心未來發展的無限可能。(鄭曉楓 王麗佳)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