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橋機場S1線環評首次公示

2020年10月26日07:44  來源:合肥晚報
 
原標題:新橋機場S1線環評首次公示

從淮南市壽縣起步,一直延伸到合肥市濱湖新區,串聯新橋機場、合肥西站、合肥南站,這樣的軌道交通線路是不是很讓人期待?當前,新橋機場S1線已啟動環境影響評價第一次公示。而今年前三季度,合肥軌道交通項目全力推進,助力全市新基建快馬加鞭。

【S1線】

從壽縣到濱湖,最長軌道交通項目首亮相

公示顯示,合肥新橋機場S1線工程起於壽縣蜀山產業園站,止於廣東路站,線路串聯新橋機場、合肥西站、合肥南站三大對外客運樞紐,途經合肥空港經濟示范區、長豐縣、廬陽區、蜀山區、包河區、濱湖新區。全線長約69.3公裡,全線設站26座,其中合肥24座,壽縣2座。這將是目前合肥市已經開通的線路,在建的線路,以及獲批待建的項目中,線路長度最長的。

合肥市軌道交通集團、壽縣新橋國際產業園管委會委托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承擔該項目的環評工作。評價單位將對工程實施后的環境影響進行分析、預測和評價,並提出減緩不良環境影響的措施和對策。請公眾密切關注本工程環境影響報告書(征求意見稿)上網公告時間,屆時提出寶貴意見。

【總結】

工程形象進度累計完成投資超113億

今年以來,軌道交通項目全力推進,助力全市新基建快馬加鞭。軌道交通集團建設分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三季度,合肥軌道交通集團完成資金支付47.24億元,年度累計完成資金支付120.75億元,完成年度支付目標的95.8%。同時,完成工程形象進度投資49.36億元,同比增長43%,年度累計已完成113.67億元。

1號線三期項目8條單線區間已打通四條﹔4號線西段隧道全部打通,東段13座車站已封頂12座,26條單線隧道已貫通17條﹔5號線南段啟動不載客試運行,北段區間26條單線隧道已貫通11條,全線已完成23列車交付﹔2、3號線延長線順利開工……今年前三季度,在建項目扎實推進。

在運營方面,第三季度合肥軌道線網客運量5813.13萬人次,環比上升27.08%,同比上升了27.90%﹔同步水漲船高的還有客運分擔率。運營分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第三季度,客運量分擔率達歷史新高38.98%,較2019年同期上升18.92個百分點。”

為了開展合肥地鐵“消費扶貧”公益活動,此前軌道交通集團推出了3列“消費扶貧”專列,並通過6205塊地鐵電視屏幕、160塊扶貧主題燈箱廣告等,宣傳推介貧困地區特色優質扶貧產品。截至9月30日,合肥地鐵“消費扶貧”活動累計帶貨銷售759.17萬元。

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方佳偉

小貼士

對S1線有意見建議盡快提

建設單位:合肥市軌道交通集團,地址:合肥市廬陽區阜陽路17號﹔電話:0551-62662761)﹔壽縣新橋國際產業園管委會,地址:淮南市炎劉鎮新橋國際產業園﹔電話:0554-4991985。

環評單位: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地址:武漢市武昌區楊園和平大道745號﹔聯系人應工﹔郵編:430063﹔電話:027-51184787﹔郵箱:whtsyycz@163.com。

相關新聞

繁華大道有軌電車規劃已取消

前幾天,省發改委對合肥市東部城區有軌電車一期工程項目建議書啟動審批前公示。一時間,有軌電車話題引起廣泛關注。近日,有市民咨詢繁華大道有軌電車項目進展如何?目前官方答復透露,項目規劃已取消。

10月23日,合肥市肥西縣回復稱,“經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核實,前期華南城提出有軌電車初步規劃,后期根據合肥市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地鐵4號線南延線經過繁華大道、國際大道、玉蘭大道貫穿華南城區域,故有軌電車初步規劃已取消。”

前幾年,《繁華大道改造工程(紫蓬山森林公園~集賢路)設計》提出,將預留有軌電車或BRT(公交專用道)建設條件。初步內容顯示,該條有軌電車或BRT線路全長約21.9公裡,擬設置站點20個,一頭連接高鐵南站,一頭連接華南城。

除此之外,老淮南線現代有軌電車工程(電1線)、十八公裡鐵路專用線改造為現代有軌電車工程(電2線)此前均被提上議事日程,不過目前這2個項目也沒有新的進展。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