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江濟淮工程是安徽省基礎設施建設“一號工程”,涉及征遷人口7.23萬人,規劃安置點40個,目前已經啟動20個——

搬新家住新房 過上新生活

2020年10月25日07:38  來源:安徽日報
 

“新房子真是太好了,一百多平米,視野好,風景好,心情特別舒暢!”這幾天,城西橋家園一期的新住戶——崗東村村民潘守平老人一家高興得合不攏嘴。國慶節前夕,他們一家領到了新房鑰匙。

“新房質量不錯,樓間距大、採光好、敞亮,沾了引江濟淮工程和政府的光啊。”22歲的崗東村村民孫運武和妻子喜氣洋洋地說,以前的老房子交通不便,就連出門買東西都要徒步走很遠,現在住進了生活便利的拆遷安置房,要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

記者日前來到城西橋家園一期,小區環境優美,室內房間窗明幾淨。

9月29日,在合肥高新區引江濟淮安置點——城西橋家園的安置房交付現場,巨大的紅色橫幅上面寫著的“幸福入住、歡迎回家”顯得格外醒目。現場,陸續迎來了河西村、城西橋村、三崗村等被征遷居民,每個人臉上挂著笑容,在現場排隊簽到、摸號、領鑰匙,准備搬進城西橋家園一期的新家,愉悅之情溢於言表。這是引江濟淮工程全線首批征遷居民搬進新的家園。

“我們村七百多戶都搬進了新家,大家都歡天喜地。我們家也分到了新房。”崗東村黨總支書記孫朝陽告訴記者,以前住的是磚混結構老式瓦房,附近都是砂石路,跟現在的小區環境和配套沒法相比。

引江濟淮工程是國務院要求加快建設的172項重大節水供水工程之標志性工程,也是省委、省政府確定的全省基礎設施建設“一號工程”,以城鄉供水和發展江淮航運為主,結合農業灌溉補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態環境、排澇等綜合利用,是跨流域、跨省的重大戰略性水資源配置工程。

引江濟淮工程從合肥市高新區城西橋穿村而過,為了支持安徽省基礎設施一號工程,世代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離開家園,陸續搬遷到政府為他們新建的家園。

合肥市引江濟淮辦建設管理部部長徐勇介紹說,引江濟淮工程高新段主要涉及高新區長寧社區中心的三崗、城西橋、河西、復興、崗東5個自然村。拆遷房屋總面積約27萬平方米,安置人口約1800多戶萬余人,集中移民安置點是城西橋家園一處。

“這次回遷有800多套房屋交付,安置房項目建設速度快、工程質量好,附近有小學、幼兒園、商業中心等,大伙對新家園很滿意。”合肥市高新區引江辦副主任許華才日前告訴記者,引江濟淮工程在合肥高新區啟動時間急,拆遷面積廣,涉及村居多。在省市引江辦的調度指導下,高新區引江濟淮范圍內的1萬多畝的苗木、魚塘全部清障結束,27萬多平方米的房屋也全部拆除完成。“我區計劃在春節前還將開展一次引江濟淮困難群眾的分房工作,計劃安置四五百戶。”

據悉,引江濟淮工程涉及征遷人口7.23萬人,規劃安置點40個,目前已經啟動20個。其中合肥市32個,已啟動15個。(記者 鄭莉)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