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之光·首屆中國合肥天鵝湖詩會正式啟動

2020年10月24日09:0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科創之光·首屆中國合肥天鵝湖詩會正式啟動 王曉峰攝

人民網合肥10月24日電(趙越)10月23日晚,由中國作家協會《詩刊》社、安徽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合肥市委宣傳部主辦的2020“科創之光·首屆中國合肥天鵝湖詩會”在合肥天鵝湖畔正式啟動。

天鵝湖畔大咖雲集

這是合肥自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以科技的名義舉辦全國性詩會,因此在國內詩壇備受矚目。

與會嘉賓陣容強大。著名詩人、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吉狄馬加,以及來自北京、天津、甘肅、陝西、重慶、湖北、湖南、浙江、安徽等全國近20位詩壇大咖雲集合肥,其中魯迅文學獎獲得者就有8位。

作為當晚活動的一大亮點,魏民、許北雄、任良贇等多位朗誦藝術家和魯迅文學獎獲得者曹宇翔共同登台,為廣大合肥市民朗誦了吉狄馬加的《時間的入口》以及現場部分魯迅文學獎獲得者的獲獎作品。

吟誦經典傳承文脈

“雲對雨,雪對風,晚照對晴空……”一場小學生們表演的《聲律啟蒙》誦讀拉開了天鵝湖詩歌之夜的帷幕。當晚的天鵝湖畔,既是詩歌的節日,也是城市的盛會。

“綠絲低拂鴛鴦浦。想桃葉、當時喚渡”。伴隨著古箏琵琶的悠揚婉轉之音,今人的詠唱,似乎讓現場嘉賓與觀眾,一起穿越到了833年前的古城合肥,與南宋文學家、音樂家姜夔一同思念合肥的美好。

從李白的“暫別廬江守”到歐陽修的“此是巢南招隱地”,從王安石的“湯坑泉”再到姜夔的“赤闌橋”……古往今來無數詩壇大家在合肥留下了膾炙人口的詩篇。兩千多年的歷史文化為這座城市積澱了深厚的文化底蘊。合肥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背后是城市文脈的豐厚滋養。

詩壇名家盛贊合肥

“這次詩會在具有悠久詩歌歷史,同時又具有創新活力的合肥舉辦,並賦予了科創之光主題,特殊意義不言而喻。”當晚,吉狄馬加在致辭中對合肥贊不絕口。“合肥這座城市的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速度驚人。反映出城市整體的活力,更反映出合肥市委市政府在提升人民生活福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合肥作為長三角的重要城市,表現出的科技活力尤為矚目。”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