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埇橋區:讓更多孩子享受普惠學前教育

2020年10月23日21:1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年來,安徽省宿州市埇橋區緊緊圍繞“985”學前教育指標任務,按照“聚焦增量,盤活存量,創新模式”的工作思路,多渠道擴大學前教育資源,在擴大現有公辦幼兒園辦學規模的同時,有效借鑒集團化辦學改革經驗,由埇橋區城投公司下屬子公司埇康醫教公司成立宿州埇康幼教集團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化運營模式,舉辦公辦性質幼兒園,大力實施集團化管理戰略,努力提高公辦園入園率,確保學前兒童享受普惠學前教育,促進全區學前教育質量整體提升。

市、區聯動,主城區三年建設32所公辦幼兒園

“家門口上公辦幼兒園,不僅接送孩子方便,還省心、放心,我們都很滿意。”提及今年女兒入園,家住宿城宋園小區的李先生贊不絕口。

李先生家門口的公辦幼兒園就是今年9月新投入使用的埇橋區第一幼兒園宋園園區,該園區坐落於宋園小區東區。今年秋季招生在滿足本小區適齡幼兒入園后,面向社會統一招生,目前開設小班2個,中班2個,大班1個。

長期以來,入園難、入園貴是廣大家長關注的教育熱點問題。為此,2018年以來,市、區聯動,持續加大主城區學前教育建設力度,通過安置區配建、城鎮小區配建的形式,三年規劃建設32所公辦幼兒園,埇橋區第一幼兒園宋園園區就是其中一所。

新建成的幼兒園移交后,分別採取由主城區四所公辦幼兒園集團化辦園、宿州埇康幼教集團有限公司辦園和區屬中職學校辦園的形式舉辦。按“三供一業”資產移交相關要求,淮北礦業集團於今年7月底把所屬的蘆嶺礦幼兒園、桃園礦幼兒園、祁南礦幼兒園、朱仙庄礦幼兒園、祁東新村幼兒園等5所幼兒園移交給宿州埇康幼教集團有限公司,今年9月1日已順利開園。下一步,將對這5所幼兒園進行改擴建,完成后將提供公辦幼兒園學位2000個。

集團化辦學,讓更多學前兒童享受改革紅利

在擴大現有公辦幼兒園辦學規模的同時,埇橋區有效借鑒集團化辦學改革經驗,大力實施集團化管理戰略,整合教育資源,全面提升辦園品質,進一步深化學前教育改革與發展。2020年5月21日,由埇橋區城投公司下屬子公司埇康醫教公司成立宿州埇康幼教集團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化運營模式,舉辦公辦性質幼兒園,實現集團內教育資源同享受,規章制度同完善,園務管理同規范,教師專業同成長,保教質量同提升,確保學前兒童享受基本同等的優質學前教育,促進全區學前教育質量整體提升,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

“宿州埇康幼教集團有限公司通過幫、扶、帶等方式,將城區幼兒園成功的辦園經驗直接運用到集團內其他園,縮小園際之間保教保育質量上的差距,初步形成城鄉間、園際間優質均衡發展的格局。”埇橋區教體局基教科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宿州埇康幼教集團有限公司師資力量配備相對靈活,對收購的幼兒園園長、副園長,優秀的普通幼兒教師經考察考核合格的由公司直接聘用,保育員和缺額職工按照園長負責制進行自主招聘,招聘人員與所在幼兒園簽訂勞務合同。對幼教人才、資深園長、優秀教師經考察審批后,公司直接聘用,組建優質師資隊伍。

截至目前,宿州埇康幼教集團有限公司已有管理人員和教職工240人。其中23人有幼兒園園長資格証,164人有幼兒教師資格証。公司已租賃或收購40余所幼兒園,擁有教職工600余人,在園幼兒7000多名。“公司將以發展幼教事業為己任,努力為每位幼兒的發展搭建全方位的平台,促進幼兒身心健康和諧發展。”宿州埇康幼教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收購、租賃,有效提升農村公辦幼兒園入園率

9月底,埇橋區北楊寨中心幼兒園內歡聲一片,孩子們正在開展戶外活動,有的玩滑梯、有的做游戲、有的騎車……各種游戲玩具讓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

成立於2001年的北楊寨中心幼兒園,如今已成為公辦幼兒園。上中班的小龍的媽媽對幼兒園贊不絕口。她說:“在家附近就能上這麼好的公辦幼兒園,我很滿足。雖然這是農村幼兒園,但幼兒園硬件與城裡幼兒園相比也不差,老師還十分專業,而且如今公辦幼兒園收費也比之前低許多。”

北楊寨中心幼兒園園長楊紅表示,幼兒園改建投入使用后,很多本地的孩子都回到了北楊寨中心幼兒園。可以說,現在的北楊寨中心幼兒園,已經具備了和城裡幼兒園同等的物質條件和師資團隊。

為進一步擴大農村公辦幼兒園比率,宿州埇康幼教集團有限公司採取對農村民辦幼兒園進行收購和租賃的形式,增加公辦幼兒園布點。今年8月以來,埇橋區教體局與宿州埇康幼教集團有限公司對鄉鎮75所幼兒園進行摸底排查。目前,已與32所幼兒園簽訂租賃合作協議,可提供7600多個學位,有效提升了農村公辦園入園率。今年暑期,經埇橋區政府批准投資3000多萬元,埇橋區教體局對農村58所農村小學或教學點的閑置校舍進行改造提升,開辦農村公辦幼兒園,預計可新增學位約5000多個。(武銀鳳)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