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無人卸船機落戶安徽華電蕪湖發電有限公司

2020年10月20日10:5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日,安徽華電蕪湖發電有限公司科技創新項目“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抓斗卸船機無人值守系統”榮獲2020年度華電集團公司科學技術進步三等獎,並入圍“電力行業人工智能典型應用案例評選”,這是該項目自今年9月份獲得“2020年火電燃料管理智能創新優秀成果三星稱號”后再獲殊榮。

多年來,安徽華電蕪湖發電有限公司持續堅持創新建設,充分利用數字化感知、網絡化傳輸、大數據處理和智能化應用,不斷探索安全、高效、智能化的自動化無人值守作業系統,積極打造“無人電廠、精准預測、少人管理”智慧火電廠,不斷取得新突破。

2018年,為有效解決“對熟練司機的依賴、高效卸船與安全操作的矛盾、人力成本的持續上升”等問題,徹底把卸船機司機從超高強度的重復勞動中解放出來,該公司聯合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共同研發基於慣性導航原理的卸船機抓斗位置自動跟蹤、無人值守系統控制軟件。該科技項目於2019年6月施工完畢投入使用,額定出力能夠達到卸船機額定生產能力800噸/時。該公司3號卸船機自投運無人值守控制系統后,年節省人工勞動成本約26.4萬元,節省年度維修費、補償費和滯卸費約32萬元。

該系統通過物料探測雷達,對掃描到的船艙、煤堆信息三維成像、建模,經分析計算形成最優操作方案,“抓手”會根據煤堆特征自動識別、抓料、閉斗、提升完成抓卸料循環,並按照分層剝取、平衡卸船策略,自動完成卸船任務。該公司在實施應用過程中不斷優化系統,充分利用雷達探測系統的精准可靠性,確保監控攝像達到全覆蓋、無死角,數據傳輸始終保持流暢穩定,操作站界面友好,操作功能完善,卸煤過程順暢。

據悉,該系統的應用在國內尚屬首例,適用於燃煤電廠以及其他類散料輸送碼頭橋式抓斗卸船機領域,可為電廠卸船機操作減少約70%的人力,大大降低勞動成本,提高系統安全性。同時,可延長卸船機的碼頭工作時間,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設備利用率,符合當前社會節能環保低碳的潮流和趨勢,為實現卸煤碼頭全自動化提出了一個新的思路,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應用價值。(王 丹)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