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九高鐵有望明年底建成通車

2020年10月20日07:52  
 

10月15日上午下著小雨,新安慶西站一期站房工程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忙碌著搭架子、扎鋼筋,現場忙而有序、有條不紊。記者從市發改委獲得最新消息,安九高鐵原計劃2022年完工,現通車時間將優化至2021年底。

新安慶西站一期站房工程於今年5月1日開工建設,建筑面積6萬平方米,一期先行建設4萬平方米北站房,其中地下一層、地上四層、局部設夾層。記者在現場看到,正在施工中的北站房主體結構已經高出地面20余米,架子工正在搭架子,現場每隔3米就設置了防護網兜。

“現在天黑得早,我們早上6點就開工,每天工作9個小時。搭架子是個細致活,一個工人一天隻能搭約30平方米的架子。”架子工劉君小說。

新安慶西站一期站房工程包括線側站房、高架站房,其中高架站房是亮點。“安九高鐵線上的宿鬆站、太湖南站、潛山站等都是線側站房,而高架站房是以空中建筑的形式跨越車站內的站台和軌道,有懸空部分,看起來很大氣,容客量也會增加。新安慶西站站房主體建筑為鋼筋混凝土框架+鋼結構桁架屋面,旅客流線採用上進下出的方式。目前主體結構已完成60%,建成后新安慶西站高峰小時發送量遠期為1700余人。”中鐵建工集團新安慶西站項目部生產經理柴龍全介紹說。新安慶西站一期站房工程項目預計2021年1月主體完工,明年3月底封頂,4月啟動裝修工程,9月底建成投用。

安九高鐵起於我市,經潛山、太湖、宿鬆、黃梅至九江市廬山站,新建線路正線全長170.9公裡,規劃運營時速350公裡/小時。全線設新安慶西、潛山南、太湖南、宿鬆東、黃梅南、孔壟北、廬山等車站,新安慶西站至安慶站設有聯絡線。建成后,對於完善國家和區域路網布局,提升運輸能力,帶動沿線經濟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同時,也將進一步鞏固和提升我市鐵路交通樞紐地位,推動區域性中心城市加快建設。(全媒體記者 雷琳琳)

來源:安慶晚報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