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警為民:前移警務中心,貼近群眾

2020年10月13日10:2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日前,桐城市呂亭鎮派出所新店警務中心正式揭牌辦公,開啟便民服務“直通車”。

桐城市在撤鄉並鎮的進程中,原石南鄉、新店鎮並入呂亭鎮,政府相關職能部門的合並,造成了偏遠農村治安案件頻發,農民辦理各種証件手續的不便。

呂亭派出所為了扭轉這種局面,從有限的警力及警備器材方面,客服種種困難,協調多方資源,將新店警務中心挂牌。

2020年以來,呂亭派出所將黨建和創建“楓橋式派出所”有機融合,永葆“公安姓黨”的政治本色,圍繞“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的新時代“楓橋經驗”,及時調整工作思路,合理擴建改造新店警務室辦公場所,增配民警、輔警,開通公安專網專線,將接處警和戶政業務前移至新店警務室中心。

目前,新店警務中心已改造完成投入使用,每天安排兩名民警、兩名輔警警力投入工作,受理接處警和戶政業務。全面開展破小案、辦小事、解小憂、幫小忙、惠小利的新“五小工程”建設,堅持群眾利益無小事,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真正把服務做到群眾心坎上,切實為百姓排憂解難。

新店警務中心設在新店村村部,主要服務於距離鎮區較遠的原石南鄉、新店鎮轄區內的8個村3萬余人口,為村民們提供戶籍業務、警務上門服務、接警處警等警務服務項目,讓群眾辦事少跑8公裡的路程,也大大縮短了出警時間,提高了出警效率,贏得了群眾的廣泛贊譽。

設立新店警務中心,是呂亭鎮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打通戶政服務“最后一公裡”的又一新舉措,必將在服務群眾、信訪穩定、法律宣傳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等方面均發揮積極的作用。

截至目前,該警務中心累計制作戶政業務告示牌15張,為老年人、留守兒童、殘疾人等群體送証上門20余次,發放二代居民身份証30余張,戶口簿10份。同時該片區治安案件明顯改善,群眾的滿意度顯著提高。

“以人民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呂亭鎮黨委書記郝建彬表示,為了更好的為偏遠地區老百姓保駕護航,鎮黨委政府積極的協調財政部門,成立各村“聯防聯控巡邏隊”。2020年6月份,該鎮組建兩支支聯防聯控巡邏中隊,隊員27人,每周定期開展兩次巡邏任務。各村委會自行成立專職巡邏隊,共計成立15支專職巡邏隊,由各村委會不定期組織開展相關巡邏值守任務。

在呂亭鎮黨委政府的重視下,呂亭派出所通過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不斷優化警力,積極地調動各方面條件,為6.2萬呂亭人民打造了一張無縫的“平安服務網”。(呂公宣)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