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軌道交通4號線南延線項目建設開工在即

2020年10月09日06:31  來源:合肥晚報
 

4號線南延線工程初步設計順利獲批,開工在即﹔5號線北二環路站至麗水路站區間左線貫通﹔8號線一裡井站-荷塘路站擬先期開工建設……這個國慶假期,軌道交通建設傳來多個好消息,4號線延長線開工在即,將設置5個高架站。

【4號線】

延長線初步設計獲批、開工在即

根據批復,4號線南延工程位於肥西縣、高新區境內,線路起於金橋路站,沿玉蘭大道向西敷設至大潛山路交口后,沿大潛山路向北至繁華大道路口,轉入繁華大道向東敷設,上跨引江濟淮工程,至文山路向北下穿合武、寧西鐵路,長安集綜合維修工區后,沿永和路向北轉入習友路向東敷設,至豐樂河路站。

線路全長13.97公裡,其中地下線6.55公裡,高架線7.11公裡,過渡段0.31公裡。4號線南延線路共設置8座車站,其中高架站5座,分別為金橋路站、周公山路站、元亨大道站、銅鑼寨路站、小龍山路站﹔地下站3座,分別為萬佛山路站,明珠大道站、復興路站。

“初步設計順利獲批是項目開工建設前報審報批最后一個關鍵節點,標志著4號線南延線項目建設開工在即。”軌道交通集團建設分公司相關人士表示,該項目建成后將與在建的4號線貫通,形成一條貫穿主城區的軌道交通骨干線,串聯起華南城、高新區柏堰湖片區,有效緩解肥西經開區城市主干路交通壓力。

目前,三期建設規劃中的6個項目中,2號線東延、3號線南延已順利開工﹔6號線一期初步設計已上報省發改委待批。相關人士表示,“下一步,將加快推進7、8號線一期開工建設前剩余報審報批工作,力爭早日開工。”

【5號線】

北段26條單線隧道已經打通10條

國慶假期,5號線北二環路站至麗水路站區間左線順利貫通。區間左線全長1390米。該區間下穿合福高鐵、合武繞行線、電廠專用線等7股道群,側穿4座高壓線塔、側穿靈璧路人行天橋等建構物。其中,最近垂直距離1.2米,水平距離2.6米,施工控制難度大、安全風險高。

軌道交通集團建設分公司工作人員介紹,截至目前,5號線北段26條單線隧道,已有10條單線隧道順利貫通。除了5號線,4號線和1號線三期工作也抓住良好的天氣條件,在加快建設當中。國慶節前,4號線土建3標石台路站、南屏路站、宿鬆路站周邊多條道路已恢復正常通行,金寨路站周邊道路恢復放行也迫在眉睫。

楊利海是軌道交通集團建設分公司的一名業主代表,主要負責4號線土建3標工程的建設管理。“節假日期間,我組織參建單位加強對金寨路站周邊道路的安全質量檢查,按照更新施工計劃,力爭早日完成金寨路站周邊祁門路放行。”

【8號線】

一裡井站-荷塘路站擬先期開工建設

近日,8號線一期工程先期開工段(一裡井站-荷塘路站)環境影響評價第一次公示正式對外發布。先行開工段位於合肥市廬陽區,起點為一裡井站,止於荷塘路站,共包含5站4區間,僅含土建工程。線路全長約7.3公裡,設站5座,其中換乘站2座,全為地下線。工程採用6輛編組B形車,設計最高時速100公裡。

建設單位軌道交通集團委托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承擔該項目的環評工作。評價單位將對工程實施后的環境影響進行分析、預測和評價,並提出減緩不良環境影響的措施和對策。從即日起,公眾可以對建設方案和環保措施提出意見。建設單位聯系人李工,電話0551-62662761。環評單位聯系人陶工,電話027-51185777。(記者 方佳偉)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