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節儉清風過佳節

2020年10月06日08:28  來源:安徽日報
 

  “節點”就是“考點”,越是節假日,糾治“四風”越是一刻不能放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及相關部門緊盯重要節假日、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等節點,通過明察暗訪、交叉互查、專項檢查等方式,及時發現問題,嚴肅糾治“四風”及餐飲浪費行為。

  “請把你們半個月以來酒席承辦情況和接下來半個月的預訂情況給我們看一下……”10月2日,在來安縣的一家飯店,前來聚餐的食客絡繹不絕。來安縣紀委監委督查組的工作人員暗訪至此,調取了近期的喜慶事宜承辦記錄仔細查閱,尤其是對承辦規模較大、分批次承辦、承辦標准較高情形進行詳細甄別。隨后又走訪了1家酒店、2家飯店和1家農家樂。通過數據比對分析,均沒有發現公職人員大操大辦喜慶事宜。

  來安縣紀委監委緊扣重要節點,緊盯易發多發問題,要求各級紀檢監察組織針對節日期間違規招待、舌尖上的浪費等9個方面多發問題加強監督檢查。運用“1+X”監督機制,聯合稅務、市場監管等單位組成6個督查組,一線查訪飯店、農家樂、機關食堂等場所,現場了解餐飲單位經營理念轉變、節儉服務和公職人員大操大辦、違規招待等情況,督促積極踐行節儉節約新風尚。

  績溪縣組成30個檢查組、18個暗訪組,緊盯餐飲浪費、公款吃喝、公車私用、濫發錢物等突出問題,緊盯公務接待、單位食堂、接待場所等重點區域和重要環節,通過明察暗訪等方式開展精准監督。共抽查29家賓館、酒店、農家樂,13個內部食堂,14個景點、景區等,倒查車輛痕跡記錄14條,未發現違規違紀問題。

  針對鄉村紅白喜事中出現的大操大辦、攀比擺闊、鋪張浪費等現象,肥東縣以“包公廉政文化建設”為抓手,面向全縣推出“包公家宴”節儉菜譜,並在各村(居)利用閑置校舍及村部等場所,建起了“包公家宴大食堂”,為干部群眾節儉舉辦宴席提供“新去處”。

  節日期間,省紀委監委派出檢查組聚焦餐飲浪費、違規公款吃喝、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以及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問題,對部分省直單位、省屬企業開展作風建設交叉檢查。同時,對節日期間公車使用、公務卡加油等情況進行抽查,持續整治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多渠道發現“四風”問題線索。(記者 李浩)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