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煌“十三五”】安徽省高位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2020年10月06日07:57  來源:安徽日報
 

  9月30日,位於肥西縣城郊的南門小學上派分校舉行了一場英語特色作業展。在這裡,英語字母,在低年級孩子手中變成了一件件制作精美的黏土手工﹔英語單詞,幻化出絢麗多彩的圖畫……教師們為孩子們的創意作業逐一點評,鼓勵他們在學習的天空中繼續勇於探索、大膽飛翔。為了給孩子創造更優質的教育環境,我省近年來大力引導、推動各級各校實施教育教學改革,高位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努力打造出老百姓“家門口”的好學校。

  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在解決適齡兒童少年“有學上”的基礎上,推動實現所有兒童少年“上好學”為目標的教育改革與發展重大戰略。 2017年,我省實現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全覆蓋,提前3年完成規劃的目標任務,為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為適應義務教育新的發展形勢和國家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要求,2017年底,我省又對原有的《安徽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辦學基本標准》進行修訂,校舍的各項標准普遍提升。如今,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的教室更寬敞堅固了、操場更大了、配套設施更齊全了、圖書館的書更多了、師生比更高了。

  為了減小城鄉教育資源差距,近年來,我省還深入推進國家教育信息化試點省建設,率先開展智慧學校建設,探索出以縣為單位、由優質學校輻射教學點和薄弱學校的“在線課堂”常態化教學模式,有效解決教學點及農村偏遠地區師資力量匱乏這一難題。在全省建立起中小學教師“省考、縣管、校聘”制度,實行新任中小學教師全省統一考試,在招聘的中小學新任教師中,鄉村教師佔比超過80%。我省還持續實施“特崗計劃”,每年招聘特崗教師3000人,其中本科以上學歷佔70%以上,音體美等緊缺學科教師達50%,分布到全省32個國貧縣、省貧縣的2000多所鄉村初中和小學任教﹔出台《關於定向培養鄉村教師的實施意見》,本土化培養“一專多能的全科型”鄉村教師,從2016起,連續實施5年,每年為村小、教學點定向培養2500名左右全科型鄉村教師。

  去年,我省印發《安徽省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督導評估指導性規劃》,為全省實現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列出了詳細的“時間表”。該規劃針對目前縣域義務教育在資源配置、政府保障、教育質量等方面與優質均衡發展督導評估標准之間的差距,給出具體解決方案,在全面鞏固基本均衡發展成果的基礎上,大力推進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讓老百姓享受更多優質均衡教育。(記者 陳婉婉)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