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安徽中小學教師資格認定將開始!

2020年10月05日07:5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省教育廳近日發布公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教師資格條例》《安徽省教師資格制度實施細則》《安徽省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改革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安徽省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與認定政策解釋口徑》等精神,按照國家、安徽省疫情防控、減証便民工作要求和教育部教師資格認定指導中心統一安排,就我省2020年下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認定工作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時間安排

  安徽省2020年下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網上報名時間為10月12日至10月23日17時。

  現場確認及體檢工作由各市、省直管縣(市)教師資格認定機構統籌考慮當地疫情防控形勢、工作實際,嚴格落實防控措施,綜合研判后安排,於10月11日前向社會公布。

  符合認定條件的申請人在網上報名完成后,務必關注本人擬報名市、縣(區)教育行政部門發布的通知公告,按照要求在規定時間完成現場確認、體檢、証書領取等。各市、縣(區)教師資格認定機構聯系電話、通信地址、公告發布網址詳見《安徽省各市、縣(區)教師資格認定機構聯系方式及公告發布網址一覽表》(附件1)。

  認定范圍對象

  安徽省2020年下半年面向社會認定幼兒園教師資格、小學教師資格、初級中學教師資格、高級中學教師資格、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和中等職業學校實習指導教師資格。對象是未達到國家法定退休年齡、取得《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合格証明》或符合安徽省直接認定條件的人員,包括:

  01

  戶籍在安徽省內的人員﹔

  02

  持有有效安徽省居住証的人員﹔

  03

  安徽省內普通高等學校全日制在讀研究生(含戶籍未遷至安徽省內就讀學校的)﹔

  04

  就讀於外省(市、區)普通高等學校,戶籍在安徽省的全日制在讀研究生﹔

  05

  駐皖部隊現役軍人和現役武警﹔

  06

  持有有效安徽省公安機關簽發的安徽省港澳台居民居住証,或已在安徽省憑有效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証、五年有效期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參加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的港澳台居民。

  認定地點及機構

  (一)認定地點

  申請人可在戶籍所在地,或居住証簽發地,或就讀學校所在地(下半年認定僅限安徽省內普通高等學校全日制在讀研究生選擇)中選擇一地申請認定。

  駐皖部隊現役軍人和現役武警可在所屬部隊駐地申請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

  港澳台居民持有安徽省公安機關簽發且在有效期內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証的,無犯罪記錄,可在居住地申請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港澳台居民持有有效期內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証、5年有效期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的,無犯罪記錄,可在參加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所在地申請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申請認定教師資格的學歷及其他條件、程序要求與內地(大陸)申請人相同。

  (二)認定機構

  幼兒園、小學和初級中學教師資格,由縣(區)級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門認定。

  高級中學、中等職業學校和中等職業學校實習指導教師資格,由設區的市級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門認定。

  認定條件

  (一)遵守憲法和法律,熱愛教育事業,履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規定的義務,遵守教師職業道德。

  (二)符合安徽省直接認定條件的申請人員,申請教師資格應當具備《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規定的相應學歷。

  持有《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合格証明》的申請人員,申請教師資格應當具備《安徽省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改革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皖教師〔2013〕9號文件印發)規定的相應學歷。

  (三)具有良好的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能適應教育教學工作的需要。無傳染性疾病,無精神病史,並經教師資格認定機構指定的二級以上醫院體檢合格。

  安徽省教育廳《關於修訂<安徽省教師資格申請人員體檢標准及辦法>的通知》(教秘人〔2004〕56號)、《關於進一步做好教師資格認定體檢工作的通知》(皖教師〔2011〕1號)等體檢相關通知可在安徽省教師資格認定指導中心頁面(http://jszg.hfnu.edu.cn)“政策法規”欄目查看。

  (四)達到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頒布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標准》二級乙等以上。其中,申請中小學語文教師資格和幼兒園教師資格的,普通話水平應達到二級甲等以上﹔申請小學全科教師資格且將從事小學語文學科教學的,普通話水平應達到二級甲等以上。

  安徽省普通話水平測試報名方式、報名時間,普通話証書遺失補辦等常見問題匯總可登陸“安徽語言文字培訓測試網” (http://ahywpc.ahedu.gov.cn)查看。

  認定流程

  1

  網上申報

  2020年下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網上報名時間為10月12日至10月23日17時。符合條件的申請人須在規定的時間內登錄“中國教師資格網”(www.jszg.edu.cn)選擇“教師資格認定申請人網報入口”進行網上注冊、報名。

  網上申報過程中,申請人須下載打印《個人承諾書》,由本人如實承諾、簽名,拍照后按要求上傳,現場確認時不需要提交﹔上傳近期免冠正面1寸彩色白底証件照的電子照片(上傳格式為JPG/JPEG格式,不大於200K,與辦理教師資格証書照片同版)。

  2

  現場確認

  申請人在網上申報完成后,應關注並閱讀相應認定機構發布的認定公告,在規定時間內前往教師資格認定機構指定的現場確認點提交相關申請材料,服從疫情防控安排,有序進行現場確認。

  現場確認時須提交如下材料,其中申請人的學歷証書、《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合格証明》、《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証書》經“教師資格管理信息系統”比對成功、校驗通過的,現場確認時無需出示相關原件(或打印件):

  (1)身份証(在有效期內)原件。

  (2)戶口簿原件,或安徽省居住証原件,或學生証原件。

  駐皖部隊現役軍人和現役武警應提供由所屬部隊相關部門出具的申請人隸屬該駐皖部隊的人事關系証明。

  港澳台居民需提供有效港澳台居民居住証、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証、五年有效期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原件。

  ①向戶籍所在地教師資格認定機構提出申請的,提供戶口簿原件﹔

  ②向居住証簽發地教師資格認定機構提出申請的,提供有效安徽省居住証原件﹔

  ③向就讀學校所在地教師資格認定機構提出申請的安徽省內普通高等學校全日制在讀研究生,提供注冊信息完整的學生証原件。

  (3)學歷証書原件。

  申請人的高等教育學歷信息不能通過系統比對的,現場確認需同時提供通過“學信網”(https://www.chsi.com.cn/)查驗打印的《教育部學歷証書電子注冊備案表》或學歷認証機構(省政務服務中心安徽省教育廳窗口,聯系電話0551-62999735)查驗后出具的《中國高等教育學歷認証報告》。

  港澳台學歷需同時提交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出具的《港澳台學歷學位認証書》原件,國外學歷需同時提交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出具的《國外學歷學位認証書》的原件。

  (4)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証書原件。

  普通話証書在安徽省申請教師資格時目前不設有效期。

  (5)參加國考人員提供通過中國教育考試網(http://ntce.neea.edu.cn/)查詢、下載、打印的有效期內的《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合格証明》。

  符合直接認定條件的全日制普通大中專院校師范專業畢業生須提交本人人事檔案中由學籍管理部門出具的畢業生成績登記表(含在學期間修學的教育學、教育心理學合格成績)、教育教學實習鑒定表復印件各一份,並加蓋檔案管理機構(部門)印章。

  (6)教師資格認定機構指定的二級以上醫院出具的《安徽省教師資格申請人員體檢表》、《安徽省教師資格申請人員體檢表(幼兒園)》(可在安徽省教師資格認定指導中心網頁http://jszg.hfnu.edu.cn/的“資料下載”欄目中下載使用),體檢表上的結論應明確填寫“合格”或“不合格”,並加蓋體檢醫院公章(體檢當次有效)。

  (7)近期免冠正面1寸彩色白底証件照(與網上報名電子照片同版,背面寫明姓名、身份証號,用於辦理教師資格証書)。

  (8)申請人申請中等職業學校實習指導教師資格的,提供相當助理工程師以上專業技術職務或中級以上工人技術等級証書原件。

  (9)港澳台居民申請認定教師資格須提交無犯罪記錄証明。

  無犯罪記錄証明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有關部門開具。其中港澳居民開具無犯罪記錄証明需教育行政部門協助提供函件,通過認定機構與安徽省教師資格認定指導中心聯系出具。

  3

  資格認定

  教師資格認定機構在受理申請期限終止之日起30個法定工作日內做出資格認定的結論並公示。在認定工作開展期間,申請人可登錄“中國教師資格網”,查看當前認定狀態等信息。

  4

  証書頒發

  經認定具備教師資格的人員,應按照教師資格認定機構的通知要求,按時領取教師資格証書。

  安徽省中小學教師資格認定工作流程詳見附件2。

  其他事項

  (一)符合安徽省直接認定條件的人員,指截止到2013年12月31日在校就讀和已經畢業的全日制普通大中專院校師范專業學生,可以按原辦法直接申請認定任教學科與其所學專業相一致的中小學教師資格。申請任教學科與其所學專業不一致的教師資格時,須參加國家教師資格考試。

  (二)根據《安徽省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與認定政策解釋口徑》第七條,妊娠期的申請人可免檢孕婦不宜的體檢項目,在其他可檢測項目合格的情況下,視為體檢合格,但需由主檢醫生在體檢表上簽署妊娠情況說明。申請人在提交體檢合格証明時需附上妊娠反應為陽性的檢測報告或圍產檢查檔案等証明材料。

  (三)公告中提及的安徽省相關政策文件可前往安徽省教師資格認定指導中心網頁(http://jszg.hfnu.edu.cn/)查看。其他未盡事宜詳見各地教師資格認定機構發布的通知公告,請申請人務必及時查閱,以免錯過認定機構的工作安排。

  (四)申請人應如實提交相關材料,弄虛作假,騙取教師資格的將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進行處罰。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