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溪:以“辛”換“薪”拓寬脫貧致富路

2020年09月30日10:2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眼下正值茄子成熟上市的旺季,正是紫茄的收獲季節。近日,績溪縣伏嶺鎮迎來了採摘高峰期,田間地頭,隨處可見村民們忙碌採摘的身影﹔村間小路,一輛接著一輛停放著運輸茄子的車子,大家臉上都洋溢著豐收的喜悅。工人們正把種植的茄子進行分揀、稱重、裝箱。

脫貧到致富,內生動力是關鍵

在伏嶺鎮的水村平垠一帶,績溪縣紅艷家庭農場種植的茄子長勢喜人,不少群眾正在忙著採收。“在這干活好,農閑時候不用出遠門就能有錢賺。”吳夏紅是北村建檔立卡貧苦戶,她也是紅艷家庭農場的採摘老手了,在農場務工不僅讓她有收入,還能學習種植栽培技術,去年吳夏紅戶收入就有四萬多元。“你看,這一大片的茄子都是我家種的,總共近60畝。目前茄子每斤的市場收購價在兩到三元左右,每天總產量大概2000斤左右。一棵茄子從農歷6月份可以採摘到9月底,不僅賣自家的,也會收購貧困戶和農戶家的紫茄。去年種植紫茄掙了錢,自己生活好了,自然也想帶著大伙一起。”農場主常紅艷高興地說。常紅艷去年從合肥回家創業,扭轉了土地,合伙辦起了家庭農場,她的紫茄因品質優良大受杭州、上海市場歡迎,供不應求是他們家茄子的常態。目前已經有好幾個農戶表示明年也想加入茄子種植隊伍,將來,紫茄種植戶會越來越多。

依托別人的“菜籃子” 鼓起了自己的“錢袋子”

一望無際的茄田,土地平整,溝渠整齊。沿著機耕道,貨車開到了田間地頭,茄子裝上車后,就拉往上海銷售。揚溪鎮種植紫茄的合作社,在伏嶺流轉土地500余畝,從北村到江南的沿線,都可以看見一條條壯碩的紫色果實挂在枝條上。合作社社長說:“因為種植效果好,在伏嶺的多個沿線行政村都流轉了土地。我們負責管理和銷售,平時的日常水肥管理以及採摘就依托當地的群眾和貧困戶,每天採摘量達到六七噸左右,每天有近八千多斤的茄子裝箱發往上海,幾乎是每天一車。去年在伏嶺種植紫茄至少達到200萬元的產值。目前,通過流轉土地和就近務工在合作社務工的當地群眾有幾十位,其中貧困戶就有五六位,自種植茄子以來,很多務工群眾就把土地全部流轉給合作社,相比過去種植水稻他們更願意流轉土地,每年的分紅和每天在合作社的務工收入,都比以前種植水稻強得多。 來自江南的汪大姐笑盈盈地說,她和好幾個村民今年春天以來,一直在合作社裡干活,每天能有近百元錢的收入,她和幾個姐妹約好了,要在合作社進一步學習紫茄種植栽培管理技術,爭取明年她們家裡也種上茄子。

收官之年鞏固脫貧成果 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培育好和發展好扶貧產業是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所在。近年來,伏嶺鎮發揮資源優勢,緊扣市場需求,因地制宜科學發展,在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中增后勁,通過“合作社+公司+農戶”的模式,把農民擰成一股繩,真正做到了村有致富產業,戶有脫貧門路。重點培育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繼續調整優化農業結構,把農業產業鏈延伸的增收收益和就業創業機會盡量留給當地貧困戶和農民群眾,讓群眾以“辛”換“薪”,不斷脫貧致富小康路。(方珊姍)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