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四個一”讓組織生活走心走實走深

常河 宮禮

2020年09月25日06:3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題目是《一記耳光帶來的清醒》。這源於前段時間刷爆朋友圈的新聞‘書記的耳光’……”站在台上講黨課的,是“90后”共產黨員李慧﹔台下聽課的,是亳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統戰部長秦鳳玉等領導。

這是安徽省亳州市以“一月一課一片一實踐”為抓手、著力推動組織生活提質增效工作的一個剪影。自2018年以來,亳州在全市7500余個黨支部、19萬余名黨員中創新開展“一月一課一片一實踐”活動,即每月10日組織黨員講一次“微型黨課”、看一部警示教育片、結合主題黨日參加一次社會實踐活動。

截至目前,該市登台授課黨員已累計17萬余人次,受眾125萬余人次。

亳州市譙城區牛集鎮蔣樓村新時代文明實踐黨員志願者,走進五星熱帶水果專業種植合作社果園,開展“志願服務助果農增收”主題黨日活動,幫助採收、聯系銷路,助力果農增收。武清海 攝

微黨課接地氣,主題活動有煙火氣

近年來,個別基層黨組織對黨的組織生活重視不夠、抓得不嚴,不少是簡單地念念通知、讀讀文章、學學文件,吸引力不強,參與度不高。

如何提高“三會一課”的質量,讓黨組織的生活入腦入心,對工作具有針對性和指導性?亳州市委積極探索創新支部活動形式,打造特色活動載體,開展了“一月一課一片一實踐”活動,豐富了黨的組織生活形式,激發了廣大黨員的參與熱情,黨的組織生活質量有了明顯增強。

黨員唱主角,讓“微型黨課”更鮮活、接地氣。“李慧的黨課通過一件小事,闡述了共產黨人不斷檢省、進取有為的勇氣和擔當,號召黨員干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立足崗位講忠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聽完課后,亳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統戰部長秦鳳玉高度評價。

亳州鼓勵黨員人人上講台講授微型黨課,黨課內容突出短而精、小而實,用小故事講好大道理、以小切口闡述大主題,特別是結合自身經歷和工作實際,讓“講課的能講好、聽課的聽得進”。特別是不僅“書記講”,更讓“普通黨員講”,結合自身工作講。防疫人員、“90后”干部、公交車司機、小學老師、農村婦女等基層黨員,紛紛登上講台,成為黨課的主角。

截至目前,該市登台授課黨員累計17萬余人次,評選優質“微型黨課”3855個,組織巡講3100多場次,受眾125萬余人次。

亳州市“黨員講微型黨課”比賽

用好警示片,讓警示教育常態化、入人心。“兩年多時間,我們已經制作了近50部警示教育片,黨員集中觀看超230萬人次。”秦鳳玉介紹道。這些警示教育片,聚焦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案例及掃黑除惡、脫貧攻堅、環境保護等廉政風險較大、問題多發易發的重點領域,特別是取材全市查辦的違法違紀、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案件,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用身邊的案警醒身邊人,讓人看后“冒冷汗”“繃緊弦”。如根據本地干部違紀違法案例制作的《“雙面人生”》、在防疫期間推出的《“硬核”防控,豈能硬來》、圍繞脫貧攻堅工作制作的《“危改”弄虛作假要不得》等,讓黨員干部時刻引以為戒,舉一反三查擺問題,照鏡子、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

突出實踐性,讓主題黨日內容實在、成效明顯。黨員干部深入社區基層,看家庭生活狀況,問一日三餐是否吃得飽﹔看家中應季衣物,問一年四季是否有換季衣服﹔看家庭生產經營狀況,問是否還有發展需求……

秦鳳玉記得那一次在一戶農民家走訪,問什麼對方都說滿意。后來秦鳳玉走進那家的廁所,發現雖然用上了抽水馬桶,但馬桶邊還有一桶水。一問,才知道自來水沒有接入廁所。

這件事讓秦鳳玉深有感慨,“掃帚不到,灰塵不掉。不到現場,不看到每一個細節,就很難發現群眾還有什麼難處。”

為此,亳州市委組織部制定了詳細的組織黨員干部到訪貧困戶“二十看二十問”、到邊緣戶“六看六問”的部分工作內容。為了讓工作落到實處、真正為民服務解難題,亳州不斷豐富主題黨日內涵,動員黨員沉到一線接受鍛煉,變“兩張皮”為“兩結合”。對走訪發現的問題,定整改措施、定完成時限、定工作標准。

亳州市蒙城縣三義鎮三塔村黨總支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在三塔村駱庄召開貧困戶座談會

讓警示片入腦入心

好的制度如何落實好、執行到位?秦鳳玉向記者出示了一厚摞《支部講黨課抽查情況統計表》《支部觀看警示教育片抽查情況統計表》。“什麼時間上的微型黨課?看了哪一部警示教育片?有多少黨員參加?我們會進行電話抽查。”她說,先打電話問兩個人,看看回答有沒有不一致的地方。如果有疑問,再問第三個、第四個。“一定要摸清實際情況,確保執行到位。”

為推深做實“一月一課一片一實踐”活動,亳州市委組織部印發了一系列的實操性指導文件,堅持每月按一定比例隨機抽查村(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非企業及社會組織等各領域黨員,了解活動開展情況,加強過程管控,努力抓細抓實抓到位。發現問題及時下發問題整改通知單,限期整改到位。

“嚴控不能失控,‘硬核’豈能硬來。任何部門、任何人,都不能在防控疫情工作中任性妄為。”亳州市委書記汪一光不僅帶頭執行“一月一課一片一實踐”活動,還親自為警示教育片撰稿,上述文字即出自他為警示片《“硬核”防控,豈能硬來》所撰寫的腳本。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這是利辛縣和諧社區支部委員李曉燕在“微型黨課”上教授的主題。對基層黨員來說,看似題目很大,但她從身邊的事例講起,娓娓道來,以小見大、貼近工作實際和群眾需要,取得很好的效果。“以前的組織生活讓人走神,現在的組織生活讓人走心。”基層黨員紛紛點贊。

“用身邊人講身邊事、道身邊情、說身邊理,用生動鮮活的案例、深入淺出的語言,以小見大、見微知著,進一步增加了黨課教育的針對性,找到了一條體現時代要求、滿足黨員需求、提高教育實效的新路子。”秦鳳玉介紹道。

“實踐証明,這項活動時間集中、活動方便、保障有力,摁住了組織生活的關鍵點,不僅讓嚴肅的組織生活扎實開展起來,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正規起來,黨員的先鋒形象在群眾身邊牢固樹立起來,而且增強了黨的組織生活的吸引力和實際效果,深受廣大黨員歡迎。”亳州市委書記汪一光說,兩年多的實踐表明,“一月一課一片一實踐”活動量化了組織生活硬指標,激發了黨員參與的積極性,實現了黨組織生活的常態化。“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積極性明顯增強,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的融合度進一步提高,組織生活的‘成色’更足,黨員教育的效果更好。”

(責編:關飛、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