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授陳陸同志為“中國消防忠誠衛士”

陳陸先進事跡報告會昨舉行,報告團成員深情講述英雄感人故事

2020年09月24日07:08  來源:合肥晚報
 

9月23日,追授陳陸同志“中國消防忠誠衛士”稱號表彰大會暨先進事跡報告會在安徽大劇院舉行。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廬城站副站長常青、陳陸同志妻子王璇、廬江縣人民政府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等報告團成員,深情講述了一個個有關英雄的感人故事。整場報告會朴實真切、感人至深,報告團成員幾度哽咽,台下聽眾潸然淚下。

陳陸被追授 “中國消防忠誠衛士”稱號

今年7月18日至21日,合肥市廬江縣遭受百年不遇的洪災,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黨委書記、政治教導員陳陸所在的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作為主要救援力量,連續奮戰96小時,出警411次,成功轉移和救出群眾2665人,

7月22日,合肥市廬江縣石大圩突發漫堤潰口,陳陸多次乘坐橡皮艇往返搜救被困群眾,其間所乘橡皮艇突遇激流卷入漩渦側翻,不幸落水壯烈犧牲。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應急管理部聯合追授陳陸同志“中國消防忠誠衛士”稱號,應急管理部批准陳陸同志為烈士、追記一等功,安徽省委追授陳陸同志“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會上,宣讀了追授陳陸同志“中國消防忠誠衛士”稱號的決定,為陳陸同志家屬頒發了証書。

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廬城站副站長常青、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方銳、陳陸同志妻子王璇、廬江縣人民政府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深情講述了一個個感人故事,詮釋了陳陸同志的忠誠和奉獻,展現了消防救援隊伍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昂揚風貌。整場報告會朴實真切、感人至深,報告團成員幾度哽咽,台下聽眾潸然淚下,現場多次響起掌聲。

講述英雄故事,傳遞正能量

常青是合肥市廬江縣廬城消防救援站副站長,也與陳陸最后一次一起出發參與了當天的救援。陳陸的犧牲,讓常青思緒萬千,回憶起與陳陸一起共事的畫面,陳陸對其的幫助,其實在常青的心裡,早已認下了這個好大哥。“教導員,您戰斗過的地方,我們將繼續戰斗您守護的家園,我們會全力守護。”

廬江縣人民政府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幾年前因工作與陳陸相識,然后熟悉。陳陸對待工作始終如一,認真負責,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主動作為,回應期待,給張曉明留下很深的印象。2018年消防改革轉制后,有群眾擔憂服務能否跟上,座談會上,陳陸的態度十分堅定“標准不會低,服務不會降!”陳陸拋出了擲地有聲的話語,最后,陳陸用群眾的滿意度交出了最有說服力的答卷。

王璇是陳陸的妻子、安徽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的一名民警。陳陸犧牲后,王璇在遺體告別儀式上最后的敬禮曾經感動了許多人,但也有很多人不知道他們的故事。王璇已記不清陳陸爽約了多少次他們的家庭聚會,也記不清多少次推遲了他們的旅行計劃,辦好的海洋館年卡,也僅僅是辦卡的當天去過一次,以后就沒用過,陳陸也永遠用不到了。正因為曾經都是軍人,他們彼此理解、相互扶持。王璇說,陳陸總喜歡把她當成“新兵”對待,就讓我這個“新兵”,再給你敬個禮。”王璇轉身對著陳陸的照片再次敬禮。(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周勇 通訊員 朱小妹)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