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所有鄉鎮和行政村全部通客車

2020年09月22日07:01  來源:合肥晚報
 

近日,合肥市交通運輸局通報全市“四好公路”建設情況顯示,截至目前,合肥市已實現所有鄉鎮通達二級公路,所有行政村(農村社區)和較大自然村(20戶以上)道路具備雙車通行條件。計劃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1.25萬公裡建設任務。

所有鄉鎮全部通達二級公路

合肥市交通運輸局總工程師韓光輝表示,合肥市交通運輸局在優先完成省定民生工程建設任務的基礎上,共實施農村道路暢通工程1.25萬公裡,基本形成了以縣道為骨架、以鄉道為支線、以村道為脈絡,與高速公路、國省干線公路、城市道路等相銜接,基本適應社會和經濟發展的農村公路網。

截至目前,合肥市已實現所有鄉鎮通達二級公路,所有行政村(農村社區)和較大自然村(20戶以上)道路具備雙車通行條件。計劃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1.25萬公裡建設任務。

“車要維修、路要保養,這是規律。”韓光輝告訴記者,公路受自然磨耗,遇暴雨等惡劣天氣,可能發生坍塌、坑槽等損毀病害。合肥市進一步解決公路損毀病害,恢復或提升原有的道路技術水平,“十三五”以來累計實施約2500公裡養護工程。

目前,全市農村公路列養率100%,優良中等率達96.6%,縣鄉道養護大中修比例達7%以上。農村公路養護水平提升工程項目的實施受到沿線群眾及過往司乘人員的普遍贊譽。

2022年底全市建制村“村村通快遞”

2020年國家郵政局啟動了“快遞進村”工程,要求到2022年底符合條件的建制村基本實現“村村通快遞”。根據合肥市“快遞進村”三年行動方案,到2022年12月底,完成全覆蓋目標任務,實現全市建制村“村村通快遞”。

合肥市郵政管理局市場監管處處長程鵬表示,“快遞進村”工程不僅是要讓農民朋友在家門口就能收到快遞,更重要的是要打通農村快遞物流“最后一公裡”,實現農產品上行。實現廣大農民足不出戶就可以把各色農產品通過村裡的末端網點郵寄出去,這樣既節省了往返鄉鎮的時間,也節省了人工成本。

“很多外出務工的年輕人,他們平日略通網絡,具備潛在的購買力,同時家中的特產也缺乏渠道對外售賣。”程鵬表示,這時“快遞進村”就是雪中送炭,村級服務站的功能再次凸顯。不僅方便村民網購,依托電商平台,還可幫助村民將當地的土特產向外推廣和銷售,實現足不出戶也能創業。

合肥所有鄉鎮和行政村全部通客車

出行方便不方便,物質運輸便捷不便捷,農民群眾感受最直接。合肥市編制《合肥市城鄉公交一體化規劃》的同時,適時向行政村或人口較為密集的自然村新辟、延伸公交線路,不斷擴大城鄉公交服務范圍。

目前,全市已開通城鄉公交線路400條,線路總長度約9340.6公裡,2020年以來新開通城鄉公交線路79條,投入運營車輛2369台,所有鄉鎮和行政村(含農村社區)全部通客車。

合肥市還加大城鄉公交樞紐站、首末站、停保場及沿途停靠站建設力度,新改建道路均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公交站點及配套設施﹔新改建公交首末站均同步建設農村物流中轉站﹔建成后的公交設施對所有公交企業的車輛免費開放,提高資源利用率。

同時,建設和完善城鄉公交智能調度系統,安裝車輛監控和車載移動定位系統,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強車輛運營調度、動態監管和數據統計分析。(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余佼佼)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