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

拿手藝換收益 秋菊帶頭脫貧有底氣

宮禮 汪瑞華 姜越

2020年09月16日14:05  來源:人民網
 

  說到秋菊打官司,大家都知道,這是一部上世紀火了大半個中國的農村題材電影﹔說起秋菊扶貧記,則截然不同,這是一則正在“梨都”碭山上演的脫貧攻堅的真實故事。

  此秋菊非彼秋菊,這裡的主人公,是一名帶領著鄉親們脫貧致富,走上小康路的農家女性。在村裡頭,大家伙都親切地稱呼她“菊姐”。

  顛沛流離地走南闖北,遭遇丈夫病逝的厄運,孤身一人撐起家庭的艱辛……回想起過往,秋菊的人生寫滿了“坎坷”二字。

  但她沒有抱怨命運,在自己的堅持下,學會了編織手藝,不僅通過開辦編織手工坊,踏上了創業逐夢、自食其力的路子,還帶動了身邊的貧困殘疾人如願脫貧。

菊姐編織手工坊成了村裡頭的扶貧工廠。李希蒙攝

  如今,楊秋菊是村裡的致富帶頭人,她依稀記得十多年前的光景:“為了能養家糊口,跟著丈夫開著車四處演出,一年到頭,也就夠殘疾人藝術團的溫飽。”

  一次偶然機會,秋菊接觸到了鋁線編織這一行當。“當時只是覺得新奇,這一根根再普通不過的鋁線,能編織成各種工藝品。”

  回來后,因丈夫生病,過去一直東奔西走討生活的“摯愛殘疾人藝術團”,不得不半歇業狀態。迫於生計,熟諳隔行如隔山的秋菊,開始自尋門路,嘗試著編織。就這樣,秋菊開始了自己的二次創業路。

  從零開始,找來編織好的成品,照著模子,一個動作一個動作繞,一根鋁線一個鋁線纏,幾次反復下來,秋菊仿佛從中悟出了編織的竅門。“第一件作品是輛手掌大小的自行車,拿到夜市上,居然有人願意出10塊錢買。”本想碰碰運氣的她,第一次嘗到了編織的甜頭。

  脫貧要靠勤勞的雙手,也要好政策“加油打氣”。

  近年來,碭山縣拿出殘疾人就業等一系列舉措,不斷激發他們脫貧的內生動力。

曾是貧困戶的朱歡歡,完成了從藝術團成員到扶貧車間工人的角色轉變。李希蒙攝

  在秋菊的編織手工坊,32歲的貧困戶朱歡歡已經完成從藝術團成員到編織工人的轉變。坐在那裡,她看上去和常人一樣,但因小時候的一次手術落下腿腳殘疾,走路隻能靠著拐杖。

  精准扶貧,讓朱歡歡窘困的生活打開了新天地。

  “過去跟著菊姐藝術團在外頭跑,藝術團走到哪,自己就跟到哪。”朱歡歡回憶道,以前是跟著菊姐四處漂泊賣藝,現在是跟著菊姐家門口賣手藝。

  “剛開始跟著別人學,手都磨得起了泡,長了老繭。”朱歡歡說。但功夫不負有心人,她逐漸掌握了編織技巧。2018年,朱歡歡靠編織掙了近萬元,加上低保等收入,終於脫了貧。如今熟練編織的她,靠著“雙手”編出了精彩的人生。

  回想起第一次從編織手工坊拿到工錢時,朱歡歡哽咽地感慨:“隻要肯干,殘疾人也能靠雙手脫貧致富。”

楊秋菊(右一)手把手指導村民編織工藝品。李希蒙攝

  從夜市地攤到送貨上門,從門店經營到網上開店,啥法子能把編織品賣出去,就使出啥法子。這不,眼瞅著直播帶貨越來越火,秋菊的編織手工坊也跟潮流干起了直播。這在碭山縣陳寨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王夫北看來,一方面是可以拿手藝換收益,另一方面能夠把殘疾人自強不息的精神給傳遞出去。

  今年是王夫北下村的第七個年頭,他經常調侃自己是名“留級生”,但同時他又說,留級生不怕,隻要村裡的脫貧產業能打牢。

  在建檔立卡之初,陳寨村貧困戶共有368戶789人,其中老年人和殘疾人佔比高達68%,負擔和壓力不言而喻。“剛派駐進村的時候,走一戶老弱病殘,走一戶還是老弱病殘,越走心裡越沒底。”王夫北坦言,這可咋整?

  正當他一籌莫展的時候,楊秋菊編織的工藝品讓他有了思路。陳寨村是安徽省第一批出列的貧困村,目前還剩下貧困戶21戶42人。前后的強烈反差,足以看出這個村的脫貧成效。其中,秋菊的編織手工坊,功不可沒。

  不向命運低頭,早晚會把“窮帽子”甩到后頭。幾年下來,秋菊的編織手工坊成了村裡頭的扶貧工廠。在她的帶領下,50多戶入廠的貧困殘疾人實現脫貧。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