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加快推進書香城市建設 打造“十分鐘閱讀圈”

2020年09月07日15:0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學生們正在圖書館學習。巢湖市文旅局供圖

近日,一群充滿朝氣的研一學子專程到巢湖市圖書館贈送“書香慧語 永志不忘”錦旗,感謝巢湖市文旅局和市圖書館在公共文化服務上所做出的努力,為廣大讀者提供良好的閱讀、自習環境,營造“書香巢湖”全民閱讀的良好氛圍。

這群學子通過在巢湖市圖書館學習,紛紛考上了自己心儀的學校,有安徽醫科大學、安徽農業大學、哈爾濱體育學院、武漢體育學院等。巢湖市圖書館相關負責人對他們考上自己心儀的大學表示祝賀,鼓勵他們在學校繼續刻苦努力學習,提高專業知識水平,同時也歡迎他們常來圖書館看書學習,對圖書館服務提出建議。

近年來,為滿足讀者多樣化文化需求,加快構建具有巢湖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巢湖市加快推進“書香巢湖”建設,建立健全以巢湖市圖書館為總館、7個城市閱讀空間、5個24小時自助圖書館、18個圖書分館、153個農家書屋為服務點的城市農村公共圖書服務一體化“書香巢湖”網絡,打造“十分鐘閱讀圈”,營造全民閱讀濃厚氛圍。

自助圖書館,全天候24小時開放。巢湖市文旅局供圖

圖書館常年免費開放。巢湖市圖書館按《安徽省公共圖書館服務標准(試行)》實行免費開放,每周開放56小時。目前藏書約26萬冊,每年新增約1萬冊﹔電子圖書30萬冊,每年新增10萬冊﹔年征訂報紙57種、期刊323種全部上架。

圖書館新館於2015年立項,2016年啟動建設,佔地面積9500平方米,由該市重點工程管理中心負責建設。截至目前,主體工程全部完工,后續將序時推進二次裝修、設備採購安裝等系列工作,建成后將進一步擴大書香巢湖覆蓋面,拓展全民閱讀陣地。

現建有五處24小時自助圖書館,分別是麗景24小時自助圖書館、花園24小時自助圖書館、洗耳池24小時自助圖書館、光明24小時自助圖書館、金碼頭24小時自助圖書館。

“24小時自助圖書館”內部環境優美,溫度適宜,有各類書籍和自習桌椅,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全天候24小時開放,隻要辦理一張讀者借閱証,讀者可以在任意時間借還書,特別是對於備戰考研的學生而言,不失為一個好去處。(趙越 楊波 張林玲)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