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浙謀劃第四輪新安江生態補償方案

2020年09月04日07:06  來源:合肥在線
 

作為安徽深度融入長三角“一圈五區”中的重要部分,今年以來,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建設加快推進。接下來,省發改委還將著手開展示范區建設規劃綱要修編,謀劃推進一批“十四五”期間重點生態和文化項目。

【綠色共進】將謀劃第四輪新安江生態補償方案

長江江豚性情活潑、長相可愛,微微彎起的嘴角就像在微笑,現實情況是,江豚數量稀少。好消息是,今年以來,示范區就在謀劃推進江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建設。當前,示范區內的安慶市已經與池州市聯合,共同申報省級江豚自然保護區。除了江豚,今年示范區加快了揚子鱷野外繁育研究和野外放歸的步伐,年內計劃一共野外放歸揚子鱷總數為280條,這是自2002年以來放歸規模最大的年度。這些都是示范區內部不斷推進綠色發展的一個縮影。

不僅僅是內部,示范區之外,亦是如此。2012年,安徽攜手浙江共同啟動了新安江跨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此舉開創了國內跨省域水環境生態補償機制建設的先河,並形成了“新安江模式”,之后在全國多地推廣。如今,長三角一體化背景之下,這一模式不斷“升級”。

排污權管理、開發區發展、城市污水治理、化肥農藥替代、綠色特色農業發展、農村環境整治、畜禽規模養殖提升、船舶污水上岸、河(湖)長制林長制提升、全民參與……去年以來,示范區整合資源,啟動了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十大工程”。

省發改委皖南經濟發展處相關人士透露,截至2020年5月底,“十大工程”已經累計完成投資19.36億元。從“十大工程”實施以來,新安江水質總體保持穩定,新安江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下一步,我省還將與浙江省共建新安江~千島湖生態補償試驗區,謀劃第四輪新安江生態補償方案。在做好新安江橫向生態補償的基礎上,積極爭取國家支持,加大縱向補償力度。

【基礎設施】水陸空“三箭齊發”推動互聯互通

8月25日,民航專業工程質量監督總站對蕪湖宣州機場開展民航專業工程聯合檢查。當前,這個機場的航站區所有單體工程均結構封頂通過驗收,各單體總體形象進度完成超過了九成。

蕪宣機場是蕪湖、宣傳兩地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機場方面透露,力爭航站區主體工程在本月內完工,所有的工程在10月之前完成竣工驗收。在今年第四季度,機場完成校飛、試飛和民用運輸機場行業驗收,向年內“建起來、飛起來”的目標沖刺。

除了這個機場,今年年內,示范區內的安慶機場改擴建也將完成,開工建設旌德通用機場。另外,加快推進池州機場改擴建,積極推進黃山機場(遷建)、桐城通用航空機場前期工作。已建機場方面,持續加密黃山機場境內外航線航班和池州機場國內航線,積極開通至日本、俄羅斯、東南亞等境外旅游包機航線。

空中通道在快速推進的同時,陸上大通道也在不斷延伸。今年6月底,商合杭高鐵合肥以南段開通,讓合肥與蕪湖這兩個合肥都市圈城市更近了,也讓長三角兩大副中心城市合肥與杭州之間實現了最快2小時互通。

省發改委皖南經濟發展處相關人士介紹,今年年內,示范區還將全面開工建設巢湖~馬鞍山城際鐵路,開工建設六安~安慶鐵路﹔積極推進合肥~安慶、安慶~九江、南昌~景德鎮~黃山、池州~黃山,銅陵、池州、安慶鐵水聯運專用線建設﹔加快推進馬鞍山~句容、合肥~池州及池州長江公鐵大橋等鐵路項目前期工作和規劃研究。

在公路方面,年內要開工建設宣城~涇縣高速(一期)、 寧國~安吉高速(安徽段)、寧蕪高速皖蘇省界~蕪湖樞紐段改擴建等﹔積極推進滬武高速無為~岳西段、德上高速合肥~樅陽段和池州~祁門段、溧寧高速黃山~千島湖(安徽段)、 蕪湖~黃山高速、蕪合高速蕪湖~林頭段改擴建等項目建設。

除了要建成當涂綜合客運樞紐站、涇縣綜合客運樞紐站項目,在水運方面,示范區將在年內建成青通河航道整治工程,開工建設蕪湖港朱家橋外貿綜合物流園區一期碼頭工程。

【文旅共謀】打造10個非物質文化遺產密集區

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是示范區建設的一個重要任務。半個月前,《徽州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管理辦法》完成了意見征集。接下來,示范區內計劃持續推進績溪、屯溪、歙縣、岩寺、呈坎~潛口、萬安、甘棠~仙源、西遞~宏村、祁山~歷口~渚口、上庄~華陽~伏嶺等10個非物質文化遺產密集區建設,使其成為徽州文化生態保護的核心區並進行有效輻射。

世界文化遺產、世界自然遺產、5A級景區……在旅游方面,示范區內的旅游資源異常豐富。長三角一市三省地緣相近、人緣相親、經濟相融、文化相通,長期以來互為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5月底,長三角文化和旅游聯盟聯席會議上,一市三省文旅部門就簽署框架協議,謀劃推出上海“一大”會址~浙江嘉興南湖~淮安周恩來故裡~皖西大別山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共同打造長三角高品質紅色旅游示范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當前,示范區正在加快打造一批旅游精品線路,與滬蘇浙共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支持“皖浙一號風景道”“新安江百裡大畫廊”“皖南川藏線”“黃山218”“環九華山風景道”等旅游風景道建設,加快杭黃國際黃金旅游線建設。年內,示范區還將力爭旅游廁所百度地圖上線率超九成。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建設發展規劃綱要實施的收官之年。相關人士表示,省發改委還將著手開展示范區建設規劃綱要修編,謀劃推進一批“十四五”期間重點生態和文化項目。(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方佳偉)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