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民生加速度”系列報道之一

安徽財政傾力澆灌“大民生” 33項民生工程加速跑

楊賽君

2020年09月01日10:1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幼有所育……每一個美好期望,在安徽都得到長足發展。上半年,安徽財政加速實施33項民生工程,全力繪制民生幸福新畫卷。

加快推進 兜住民生底線

最近,滁州學院的畢業生何佳心情不錯。7月底,她通過滁州市琅琊區人社局提供見習崗位,來到琅琊區融媒體中心工作,緩解特殊時期的就業壓力,同時每個月還有見習工資。“現在心裡終於不急了。”何佳說。

今年畢業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如何順利就業、施展所學,成為畢業生格外關注的話題。但事實上,他們並不是“孤軍奮戰”。滁州市琅琊區多措並舉,為畢業生搭建起通向未來的橋梁。

一組數字溫暖人心:截至目前,琅琊區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完成7500人,完成任務數200%﹔開發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崗位310個,高校畢業生基層崗位在崗49人﹔此外對符合補貼條件的134家企業,已發放補貼資金174.2637萬元。

滁州市宜庭家紡的生產車間,縫紉工正在制作家訪產品。疫情期間,琅琊區幫助企業招募50多名縫紉工,解決用工困難。周坤攝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疫情襲來,就業承壓最重。穩住就業,就穩住了人心,更穩住了決勝全面小康的步伐。

如今在安徽,人們的擇業范圍更加包容,更加多元﹔依靠“互聯網+”等現代科技手段,求職者足不出戶,就可隨時隨地享受到免費公共就業服務。安徽還針對不同就業群體制定相應的職業技能培訓計劃,讓人的勞動更有價值。這些都是“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的內涵所在。

讓更多的人找到就業的門路,僅今年上半年,安徽省開展企業新錄用人員崗前技能培訓21.91萬人次,完成年度任務的109.6%,在疫情之下,民生工程緩解就業壓力,讓更多人看到生活的希望。

一件件民生工程,讓底線更加牢固,讓生活更加便利、讓紅利全民共享。

安徽各級財政堅持預撥、早撥、快撥,第一時間落實特殊轉移支付、抗疫特別國債等新增財政資金分配下達,全力支持基層保障和改善民生。

截至6月底,安徽全省33項民生工程穩步開展,其中,向低保戶、五保戶、貧困殘疾人、困難職工等發放補助資金89.2億元,同比增長15.7個百分點﹔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項目共發放獎、助學金和免學費補助資金16.2億元,同比增長18.7個百分點﹔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合規費用支付比例達63.2%,同比增長2.4個百分點﹔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項目累計發放養老金68.9億元,同比增長0.7個百分點,切實保障了困難群體生活,有效兜住了教育、醫療、養老等基本民生底線。

加碼民生 提高幸福指數

“我們小區是老舊小區,沒改造之前,臟亂差,路面破破爛爛,一到下雨天就到處都是水坑,老人孩子都不敢出門,現在政府出錢給我們改造,我們放心了,生活得也更安心了。”在合肥市廬陽區合肥師范學院宿舍整治施工現場,施工人員正在加緊小區雨污水道排施工,用不了多久,小區就會煥然一新,安居的夢想照進現實。

在合肥市西園街道光明社區名君家園小區,同時投用7部電梯,老舊小區有了電梯,小區的老人孩子享受到了上上下下的舒適。

“我是2000年小區剛建成時住進來的首批居民,當時不到50歲,住5樓沒感到不方便,反倒覺得視野開闊、光線通透空氣好。20年后不一樣了,腿腳有時感覺使不上力氣,有時候下樓買菜倒垃圾,能省就省了。”住在名君家園小區12號樓的業主王大爺激動地說,“現在好了,我們小區裝上了電梯,對我們老年人太方便了,再也不怕上下樓了。”

截至8月20日,合肥市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已建成投入使用87部,正在施工101部,待開工9部。

合肥市廬陽區老舊小區安裝電梯,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數 何剛攝

老舊小區改造惠及民生,改造后的老舊小區,基礎設施得到改善,居住功能得到提升,配套設施得到完善,生活環境也更美好了,小區居民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得到了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民生加碼,民生項目實施加速走上快車道。安徽各地各部門打好提前量,開辟民生工程綠色通道,及時做好規劃設計、政府採購、優化程序等前期工作,項目實施進一步提速。

截至6月底,安徽農村危房改造,共10951戶任務全部竣工﹔農村公路擴面延伸工程,已完工1.05萬公裡,完工率90.7%,同比增長16.8個百分點﹔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完工364處,完成年度任務的85%,同比增長16個百分點﹔農村電商示范建設,培育示范鎮89個、示范村339個,分別完成年度任務的153.4%、113%,為夯實農民生產生活條件,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奠定了良好基礎。“安康碼”應用,全省共6165萬人已申領,32萬余家單位(企業)實行掃碼出入﹔資產收益扶貧,共完成投資7.61億元,總體實施進度為64.7%,同比增長16個百分點﹔開展技能脫貧培訓1.98萬人次,完成年度任務的110.1%﹔開展企業新錄用人員崗前技能培訓21.91萬人次,完成年度任務的109.6%,有力促進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推動了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復工復產。

民生大於天,如今,一項項民生答卷變成實實在在的民生笑靨,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變成現實。

安徽財政交出溫暖民生答卷

保就業,惠民生,穩生活。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汛情的雙重影響下,安徽省財政廳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裝上“穩定器”,穩住經濟“基本盤”,切實做好民生兜底保障,有效擴大內需,加快推進復產達效,努力實現經濟平穩回升。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安徽財政聚焦疫情暴露出來的公共衛生、社會治理等方面短板,新增實施“安康碼”應用、農村應急廣播體系建設、小區智慧安防等內容,進一步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交出了一份精彩溫暖的民生答卷,抒寫了濃烈的民生情懷。

截至目前,安徽省已統籌撥付疫情防控經費51.1億元,投入20多億元支持防汛救災工作,撥付33項民生工程資金999.4億元,投入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61.1億元,下達穩就業資金23.1億元,統籌下達省以上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84億元。上半年資金撥付超序時進度32個百分點,項目進展總體提速提效,推動穩住民生基本盤、筑牢發展壓艙石。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做好民生工作任務更加艱巨、責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榮。”安徽省財政廳黨組書記、廳長羅建國表示,安徽省各級財政部門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注重實效,把更多的財力用到改善民生上,加強公共服務建設,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確保各項惠民政策資金落實到位,切實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更加堅實的財政保障。 

(責編:關飛、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