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學生捐器官 5患者獲新生

2020年08月31日08:35  來源:合肥在線
 

生命在最美好的年紀戛然而止,卻在5個陌生人的身上得以延續。他們一定會代替你,好好活下去。8月28日,記者從安醫大一附院獲悉,19歲的蘭桂枝捐獻的肝臟、雙腎、一對眼角膜已經讓五位患者重獲新生和光明。

今年19歲的蘭桂枝是安徽財經大學的一名大一學生。暑假期間,為了減輕家裡負擔,她外出打工補貼家用。8月15日,不幸突然發生,蘭桂枝在下班途中遭遇車禍。雖然她第一時間被送去醫院搶救,但是傷情太重,8月22日下午,經過專家臨床判斷,蘭桂枝已處於腦死亡狀態。女孩的母親在悲痛之際毅然做出決定:捐出女孩有用的器官,讓她的生命以另一種方式延續。

“讓她發揮一點最后的光和熱吧,我隻能把她能用的器官都捐獻出來,希望能救助更多的患者,讓他們重歸健康,讓他們的家庭更幸福。”蘭桂枝的母親黃婉蘭痛心地說,蘭桂枝學習成績很好,乖巧懂事,平常特別照顧弟弟,也是媽媽的得力幫手。

8月22日深夜的安醫大一附院,一台肝移植手術、兩台腎移植手術連夜同時進行。8月27日,兩例眼角膜移植手術順利完成。蘭桂枝捐獻的肝臟、雙腎、一對眼角膜已經讓五位患者重獲新生和光明。

54歲的劉女士患有巨大多發肝囊腫,腹部脹得如同懷胎十月,平躺都很困難,已經幾年沒有睡過一個安穩覺了。肝移植是她恢復健康唯一的希望。移植手術后的第二天早上,劉女士高興地告訴醫生,自己睡了幾年來最舒服的一覺,感覺特別好。

在安醫大一附院腎移植病房,兩位年輕的受捐者腎移植術后恢復良好,擺脫了尿毒症的折磨,兩個人的臉上寫滿了對未來新生活的希望。

19歲的周同學兩年前左眼視力逐漸下降,戴眼鏡也難以矯正,經檢查他患了圓錐角膜,可能導致終身失明。60歲的李先生患有先天性角膜營養不良,雙眼尤其是右眼視力不斷下降,嚴重影響了生活質量。兩位患者在接受了穿透性角膜移植手術后,視力恢復情況理想,重獲光明。(吳鵬偉 張薇 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唐萌)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