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有禮、全民暢享”

——第六季合肥市高雅藝術文化惠民活動9月份四場演出新聞推介會

2020年08月31日17:0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由合肥市委宣傳部主辦的第六季合肥市高雅藝術文化惠民活動已經開啟。9月份,將有四場演出精彩上演。9月4號晚上,《國粹在身邊——國家京劇院戲曲音樂演唱會》將在合肥大劇院拉開帷幕,國家京劇院戲曲音樂演唱會以國家京劇院常演且具有代表性的傳統劇目、新編歷史劇目、現代劇目的樂曲為主,京劇演唱為輔,結合現代化藝術手段,遴選國家一級演員和優秀青年演員、演奏員同台演繹,展示出戲曲音樂在京劇藝術中不可替代的藝術作用,突出國家京劇院在不同歷史時期的藝術創造,更體現出劇院陣容齊整、舞台清新、藝術嚴謹的藝術風格,最終打造出一台凝聚京劇藝術精粹、充滿時代審美氣息、陶冶人民審美品位的音樂會。

國家京劇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游部直屬的國家藝術院團,成立於一九五五年一月。首任院長為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劇院現下設一團、二團、三團、舞台美術中心、創作中心、演出營銷管理中心、藝術發展中心、梅蘭芳大劇院等。自建院以來,劇院匯集了李少春、袁世海、葉盛蘭、杜近芳、翁偶虹、 范鈞宏、阿甲、鄭亦秋、劉吉典等一大批杰出的表演藝術家和劇作家、 導演、作曲家、舞台美術家,組成了精英薈萃、實力雄厚的京劇藝術表演團體。本場演唱會的主演有國家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文化部青聯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工張派青衣,王潤菁﹔國家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工銅錘、架子花臉,顧謙﹔國家京劇院國家二級演員,工老生,張浩洋﹔國家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工老旦,畢小洋﹔國家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工花旦、花衫呂慧敏﹔國家京劇院民族管弦樂隊嗩吶演奏員王冬冬。

9月10號晚上,在安徽大劇院將上演由來自草原的“神駿樂團”帶來的《漠北梟騎》神駿樂團跨界民族演唱音樂會。“神駿樂團”是一群懷揣著音樂夢想的年輕草原人組建的馬頭琴樂團。“神”為他們的音樂賦予靈性,而“駿”帶給他們熱情奔放的創作情緒。駿馬不光是草原人世世代代親密的伙伴,駿馬在整個人類文明的形成和發展過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在某種程度上甚至超越了人類自身。不同地域形成的馬文化各有特色,而當駿馬遇上草原,就代表著馳騁的活力,寬廣的胸襟,代表著像天地一樣曠久長遠的深情。作為誕生於大草原的音樂騎兵,神駿樂團一直以傳承、創新和發展民族音樂為己任,以我國的民族瑰寶——蒙古族三大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的馬頭琴觸摸國際音樂,創作手法大膽新穎,風格獨樹一幟,突破創新了傳統馬頭琴的演奏形式。他們的音樂,是草原上悠揚傳統的傳承,也結合了西洋流行、搖滾、Soul music、交響樂等音樂風格,是直達心靈的天籟。神駿樂團成員多次活躍於世界各國舞台,出訪過幾十個國家,以其成熟完美的音樂風格和極具舞台表現力的演出,獲得無數贊譽。本場音樂會,他們將蒙古族特色樂器:馬頭琴、火布思、冒頓潮爾與蒙古族特色聲樂藝術:長調、短調、呼麥完美融合,歌詠弦鳴的舞台上,絢麗變化的燈光之下,將為觀眾獻上一場精彩的民族特色演出。

9月15日晚上,獲五個一工程獎、文華獎、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的話劇《萬世根本》將在安徽大劇院開演。由安徽省話劇院制作出品的《萬世根本》以安徽鳳陽小崗村實行“大包干”為背景,通過對小崗村農民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的藝術再現,反映了江淮兒女開拓創新的偉大壯舉,揭示了我國農村改革的歷史必然性,謳歌了人民群眾推動社會進步的豐功偉績,歌頌了中國共產黨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的偉大品格。一條滔滔淮河水,養育了多少江淮兒女﹔一曲悠悠花鼓曲,承載了多少歲月滄桑……一輩又一輩,花鼓鄉的男人女人打著花鼓唱著花鼓曲走來,揣著夢想帶著渴盼走來…歷史長河流淌到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末,江淮大地上一個小小的村落裡陡然激起一排沖天大浪。一群普普通通的農民在一個寒冷的冬夜,聚集在一間茅草屋裡,圍著一盞油燈做出了一次改變自己命運的選擇。和他們一起做出艱難選擇的還有一群與農民心連心的共產黨人。於是,浪更猛,風更急,於是,長河奔涌,一瀉千裡......於是,這段日子化成一段記憶。這群人以及他們的故事凝固成一組永恆的雕塑。

9月17日晚上,中央芭蕾舞團將在合肥大劇院為觀眾呈上一台美輪美奐的《芭蕾精品薈萃》,演出包含三部分內容:第一部分:浪漫主義芭蕾舞劇《仙女》第二幕,故事講述一對即將步入婚姻殿堂的愛人,被一位仙女的出現而打亂了婚禮的進程。誓為愛人所屬的男主人公詹姆斯痴迷幻境中的仙女,在掙扎中舍棄凡塵並追隨而去﹔未婚妻艾菲的命運被女巫馬奇不幸言中,但仍抱有愛的希望。森林仙境中,詹姆斯與仙女互訴衷腸,卻無法終成眷屬。憂傷至極的詹姆斯被女巫馬奇蠱惑,錯用施咒的紗巾葬送了仙女的生命,在悔恨之際卻見未婚妻已牽手自己的情敵走向婚禮的殿堂。第二部分:交響芭蕾《逆風飛翔》,《逆風飛翔》以交響芭蕾的表達方式,將“最美逆行者”的英雄形象藝術地呈現開來,讓觀眾們從“英雄面對疫情”的視角,自然地延伸到“人生面對困境”、“前行面對險阻”、“生存面臨危難”等人類共通性主題的思考上來。表演者們會通過舞蹈的編織向蒼穹舒展開巨大的雙翼,正是向全世界展開生命的翅膀,在雙翼不息的揮舞之中,那種在暴風中逆風前行的信念,在絕境中毅然向死而生的勇氣,在全人類共同的命運難關前的愛與奉獻,頃刻間彌漫於舞台之上,透射於觀眾心靈之中,直入人們的腦海,鼓舞人心、振奮精神、迸發力量,無比地堅定了我們逆風飛翔、不斷前行的信念與決心。第三部分:交響芭蕾《黃河》,《黃河船夫曲》的奮進,《黃水謠》的悠揚,《黃河怨》的悲恨,《保衛黃河》的激昂……動人的音樂造就了動人的舞蹈。跨越時代的經典音樂與細膩而又磅礡的舞蹈,就永恆的《黃河》繼續著永不完結的對話。《黃河》這部作品是根據人民音樂家冼星海的不朽名作《黃河大合唱》創作的。它以抗日戰爭為歷史背景,以黃河象征中華民族,表現了中華民族的英雄氣魄。歌頌了中華民族的雄偉氣概和斗爭精神。

中央芭蕾舞團(又名:中國國家芭蕾舞團)成立於1959年12月。演職員均由專業院校培養的一流藝術人才匯集而成。在歷屆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下,劇團在俄羅斯學派的堅實基礎之上,不斷汲取各不同流派不同風格之特長,在引進排演了《天鵝湖》《堂·吉訶德》等大量的世界經典名作外,自創了《紅色娘子軍》《祝福》《黃河》等一大批極具鮮明民族特色的精品佳作,成功探索出一條古典與現代、民族與世界完美融合的中國芭蕾藝術發展創作之路。60多年來,劇團在人才培養、劇目積累以及芭蕾普及教育等方面也取得驕人成績,其中不乏芭蕾、音樂、舞美等藝術家顯身於各類國際專業比賽領獎台和世界明星行列之中。中外保留劇目200余部,有些劇目已被列為中國藝術經典和國際文化品牌。(漠小然)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