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啟動“普通高中集團化辦學”改革

2020年08月28日07:24  來源:合肥在線
 

  城市在擴容,教育需求也在不斷擴大。8月27日,記者從市教育部門了解到,今年起,合肥市將啟動“普通高中集團化辦學”的重磅改革。計劃2020年組建第一批普通高中教育集團,由合肥一中、六中、八中、一六八中學等優質學校選擇城區和四縣一市普通高中組建優質普通高中教育集團。

  【啟動創新】正式啟動“普通高中集團化辦學”重磅改革

  近年來,合肥市不斷進行教育改革創新,大力推進普通高中教育特色多樣化發展,合肥一中、合肥六中、合肥八中、合肥一六八中學等校在省內外的知名度持續提升。

  此次發布的《合肥市推進普通高中集團化辦學實施意見》中明確,將本著“以城帶鄉、整體推進、分步實施”的原則,通過舉辦分校、委托管理、多校聯盟等方式,統籌實施全市普通高中集團化辦學,推進城鄉間、校際間優質普通高中教育資源均衡發展,推動全市“普通高中集團化辦學”。

  記者了解到,此前,就由合肥一中托管了合肥北城中學、合肥八中托管了肥西銘傳高中,且成效明顯。

  根據規劃,此次啟動的改革,不僅為了推動全市優質普通高中資源共建共享,解決區域間優質資源分布不平衡、校際間教育質量發展不充分等矛盾,也將促進全市進一步擴充優質普通高中資源、加速普通高中高質量發展。

  【重磅改革】2020年組建第一批普通高中教育集團

  根據《意見》規劃,2020年,合肥市將組建第一批普通高中教育集團。

  其中提出,將按照“積極主動、雙向自願”原則,合肥一中、合肥六中、合肥八中、合肥一六八中學等優質學校選擇城區和四縣一市普通高中組建優質普通高中教育集團﹔四縣一市擇優組建區域性優質普通高中教育集團。對接包河淝河片區、蜀山運河新城、東部新中心、新橋機場區域等城市新片區建設,統籌做好新布點普通高中的集團化辦學謀劃安排。

  2021年,將組建第二批普通高中教育集團。在第一批普通高中教育集團組建運行的基礎上,合肥一中、合肥六中、合肥八中、合肥一六八中學以及四縣一市有條件的優質普通高中教育集團,吸納其他普通高中擴大集團化辦學規模。支持中科大附屬中學等普通高中組建教育集團。

  2022年,將組建第三批普通高中教育集團。合肥二中、合肥四中、合肥七中、合肥九中、合肥十中等組建特色普通高中教育集團﹔城區和四縣一市普通高中組建跨縣域的若干普通高中教育集團。

  【統籌推進】一中將托管五中以及包河區的三十二中、二十八中

  除了組建教育集團,合肥各高中學校也將有“大動作”。

  “一方面是管理城區存量普通高中(委托管理式)。根據合肥城區普通高中現狀,擬由優質學校分區域托管相應學校。”根據規劃,其中:合肥一中托管合肥五中以及包河區的合肥三十二中、合肥二十八中﹔合肥六中托管合肥三中、瑤海區的合肥十一中以及廬陽區的廬陽高中﹔合肥八中托管蜀山區的合肥十七中、合肥小廟中學。

  此外,管理新建片區普通高中(委托管理式、單一法人式)。根據合肥城市組團發展規劃,擬將新建的獨立法人學校交由優質學校托管、非獨立法人學校作為優質學校的一個校區。

  其中:東部新中心、包河淝河片區擬建的普通高中擬分別交由合肥一中托管和作為其一個校區﹔蜀山運河新城擬建的普通高中擬作為合肥八中的一個校區﹔新橋機場區域擬建的普通高中擬作為合肥六中的一個校區。四縣一市可參照組織實施。

  【資源共享】集團成員校可挂牽頭校校名,共享課程資源、教師流動

  “普通高中集團化辦學”后,集團校能否同享名校的教育資源?師資力量?

  “集團成員學校可通過與牽頭學校協議約定,加挂牽頭學校校名,共擔品牌責任、共建品牌內核、共享品牌效應。”《意見》中提出,在教學資源共享上,支持牽頭學校建設以共享優質師資和課程資源為主要內容的網上學校,構建集團成員網絡學習共同體。依托教育集團資源共享平台,豐富課程教學資源供給,共享優質特色課程資源、優質課堂教學資源、教師培訓和教科研成果等資源。

  同時,推進集團內干部教師柔性流動。

  “探索建立牽頭學校和成員學校之間互派干部雙向交流、互派教師輪崗交流的制度,探索集團內干部教師培養、培訓、評價和考核等機制。”其中提出,要豐富教師柔性流動形式,鼓勵骨干教師在集團內採取長短期相結合、專兼職相結合的方式跨校承擔教學任務。 (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劉梅梅)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