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大作為

陳浩

2020年08月17日16:2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夏日午后,暑氣逼人,安徽勝利精密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卻沒有“午休”的意思。作為聯想、華為筆記本電腦結構件的核心供應商,這裡實行“兩班倒”,全天候生產。

企業位於安徽省舒城縣杭埠鎮的車間內,機器聲轟鳴,加工、檢驗、入庫按部就班,廠房外,提貨的卡車早已到位,清點、碼放、搬運一氣呵成……

7年前,為了抵近客戶,蘇州勝利精密計劃在安徽設立子公司。機緣巧合之下,落子杭埠。7年后,這家專注筆電四大結構件生產的子公司,已成長為母公司重要的生產基地和業務增長極。

安徽勝利精密生產的筆記本結構件。張俊 攝

“2019年,我們銷售額突破17億元。若以單體工廠來算,這一數字能躋身行業前五。”安徽勝利精密總經理徐洋說,除稅收貢獻外,公司常年帶動就業6000余人,其中舒城縣本地人佔到五成。“不夸張地說,杭埠的勞動力基本上實現了就地就業。”

據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零確診病例的舒城較早開啟了復工復產,舉全縣之力幫助企業招工、穩產能。“得益於此,其他供應商接不了的訂單,我們能接。市場份額和競爭力自然‘更上一層樓’。”徐洋說。

數萬人的小鎮,擁有勝利精密這樣的龍頭企業,已屬了不得。但杭埠的實力,遠非於此。

近年來,當地圍繞電子信息產業,按照龍頭+骨干+配套企業發展思路,引進相關企業70多家,總投資達400多億元。這些企業分布多個細分領域,共同構筑產業鏈閉環。2019年實現產值約68億元。

2019年,安徽勝利精密完成銷售額17億元。圖為該公司位於杭埠鎮的廠區。張俊 攝

現在的杭埠,已成為全省產業集群專業鎮(電子產品制造)、舒城工業經濟的主戰場。在電子信息產業的托舉下,2019年全鎮工業總產值、財政收入分別達到2012年的5.7倍和23倍。

“發展電子信息產業,始於2013年,以勝利精密的落戶為開端。”舒城縣委常委、杭埠鎮黨委書記陳宗銀告訴記者,勝利精密設廠后,一方面不少配套企業主動跟進﹔另一方面,鎮裡抓住機遇,圍繞產業鏈,有針對性地招商。

事實上,在發展工業方面,杭埠鎮起步較早。2013年前,當地先后以農產品加工、傳統制造為抓手,進行過探索。但由於這樣或那樣的原因,沒有達到預期。當年的企業,大部分已不復存在。

“現在回過頭來看,產業想要有所作為,一是得有前景,二是得足夠集聚。”陳宗銀介紹,今年以來,18個電子信息類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90多億元。達產后,可實現年產值300億元。“目前,我們正朝著千億級的目標邁進。”

在安徽,像杭埠鎮這樣的產業聚集專業鎮還有很多。

桐城市青草鎮,我國東部最大的勞保防護用品生產基地之一。全鎮共有相關企業100多家,年產值近5億元。今年疫情期間,面對陡增的口罩需求量,當地企業率先復工復產,保障市場供應。上半年,該鎮共生產各類口罩3億隻,入庫稅收2.41億元。

在霍山縣太平畈鄉,沿著河谷分布眾多石斛種植基地。張俊 攝

在霍山縣太平畈鄉,圍繞霍山石斛的三產融合,正有序推進。借此,當地先后將“國家級農業產業建設示范強鎮”“國家級霍山石斛專業示范鄉”“國家級中國中藥石斛文化小鎮”“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等榮譽收入囊中……

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08個產業集群專業鎮,2019年共計實現營業收入7242.93億元,同比增長6%。

其中,17個鎮的營收突破百億元。如,專注家電制造的合肥市蜀山區南崗鎮(216.04億元)、發展白酒釀造的亳州市譙城區古井鎮(166.64億元)、主營電線電纜的無為市高溝鎮(165.40億元)等。

營收攀升的同時,產業集聚程度不斷提升。據統計,到2019年底,全省產業集群專業鎮集聚企業4.21萬家,帶動就業199.4萬人。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5253家,佔全省總數的1/4以上。

記者走訪得知,對於一地的發展而言,打造產業集群好處不少。創造稅收、擴大影響力自不用多說。大量企業的落戶,有助於群眾就地就業。往大了說,產業集聚對拉動縣域經濟,以及提升地方在產業鏈中話語權、競爭力也相當有益。

據悉,下一步,安徽將在招大引強輸智、強鏈補鏈延鏈、提升公共服務水平等方面持續發力,推進產業集聚集約創新發展,努力推動產業集群專業鎮建設躍上新台階。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