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都市圈或將迎來新成員銅陵市

安徽省發改委:銅陵具備加入都市圈的眾多基礎條件

2020年08月14日08:11  來源:合肥報業全媒體
 

  作為安徽省重大推進的“一圈五區”之一,如今,合肥都市圈的吸引力越來越大。最近兩年,銅陵加入合肥都市圈的呼聲漸高。來自合肥市發改委的消息顯示,“合肥市對銅陵市整體加入合肥都市圈表示歡迎。”省發改委也最新披露,銅陵具備加入合肥都市圈的眾多基礎條件,銅陵正在就加入合肥都市圈開展可行性和必要性研究。

  聲音 銅陵市加入合肥都市圈呼聲漸高

  自2006年以來,合肥都市圈持續擴容,實現了從“省會經濟圈”到“合肥經濟圈”,再到“合肥都市圈”的戰略升級。

  目前,合肥都市圈包括合肥、蚌埠、淮南、六安、滁州、蕪湖、馬鞍山、桐城8市。2018年,合肥都市圈地區生產總值、財政收入分別佔全省的58.5%和55.6%。

  而到了2019年,合肥都市圈實現生產總值23402億元、財政收入3440.7億元,分別佔全省63.1%、60.3%。毫不夸張地說,合肥都市圈已經成為五大發展美好安徽建設的最強勁引擎和最有力支撐。除了看得見的數據,如今,合肥都市圈的吸引力正變得越來越大。過去幾年,蕪湖、馬鞍山、蚌埠相繼加入,合肥都市圈還會擴容嗎?

  去年初,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期間,來自銅陵代表團的楊軍等16名省人大代表就聯名提出建議,將銅陵納入合肥都市圈。今年初,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期間,省政協委員徐詩舉也呼吁“盡快將銅陵納入合肥都市圈”。

  省發改委 銅陵具備加入都市圈的眾多基礎條件

  徐詩舉認為,銅陵與合肥經濟互補性強,合肥電子產業在全國首屈一指,汽車產業也蓬勃發展,而銅陵則為銅及銅材料加工、電子材料產業基地,兩市之間產業互補性好、融合度高。同時,合肥具有全國一流的科技創新能力,擁有一批產業創新轉化平台,而銅陵在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節能減排示范市建設和發展高端制造業等方面,對科技創新需求較大。

  “銅陵與合肥之間存在很大合作空間。”徐詩舉表示,合肥、銅陵兩市應以產業園區作為兩市合作共建的紐帶,按照取長補短、共同發展的原則,重點合作共建國家級開發區、保稅港區、物流園區和現代物流交易信息中心等園區。

  和徐詩舉持相同觀點的,還有省發改委。“推進合肥都市圈建設,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戰略部署,關系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省發改委地區經濟處則明確表示,銅陵市區位優勢明顯,產業特色鮮明,與合肥都市圈各市縣有著很強的互補性,具備加入合肥都市圈的眾多基礎條件。

  最新進展 當地正在就可行性和必要性開展研究

  “作為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重要城市,銅陵是合肥都市圈與皖江城市帶的切點。”合肥市發改委認為,近年來,銅陵市轉型發展成效顯著,勢頭強勁,前景廣闊,它的加入將助力合肥都市圈提升綜合能級,增強輻射帶動力,促進皖中南協調發展。

  合肥市發改委表示,合肥都市圈作為我省區域經濟合作組織,一直以來都本著開放包容的態度,成員單位攜手推進一體化建設,為五大發展美好安徽建設貢獻力量。“合肥市對銅陵市整體加入合肥都市圈表示歡迎。”

  合肥都市圈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省發改委,目前合肥都市圈對新成員的加入審核具體程序尚無明文規定。省發改委地區經濟處相關人士透露,目前,銅陵市正在就加入合肥都市圈開展可行性和必要性研究。根據研究情況,將按程序提請合肥都市圈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審定。

  “打造合銅發展帶,是合肥、銅陵兩市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提出的具體合作事項。”省發改委地區經濟處相關人士介紹,目前,銅陵、合肥兩市正在就合銅發展帶建設開展相關研究工作。下一步,將會同省有關單位,在規劃編制、產業培育和園區建設等方面給予積極支持,共同推動合銅發展帶加快發展。

  銅陵江北港 推動其成為合肥通江達海的重要門戶

  目前,銅陵市政府組織修訂的《銅陵港總體規劃》已報省政府審批,銅陵市正在根據相關廳局對規劃意見進行修改完善。新修訂的規劃中,江北港區功能定位為:銅陵港的跨江發展新港區,以件雜貨、散貨為主,兼有集裝箱,具備鐵、公、水多式聯運發展條件,主要為今后的銅陵市江北港新區及臨江工業、周邊地區和合銅發展走廊區域運輸服務。

  省發改委地區經濟處相關人士透露,“下一步,還將會同省有關單位積極支持銅陵市推進規劃審批工作,促進江北港區建設,加快推進項目落實,積極推動銅陵江北港建設成為合肥市通江達海的重要門戶。”(方佳偉)

(責編:吳西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