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各地CPI出爐,物價漲勢如何?北京漲幅最小

2020年08月12日08:24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8月12日電 (張猛)7月全國多地遭遇洪澇災害,各地物價漲幅如何?近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了31省份的7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

18省份CPI漲幅低於全國

北京漲幅最小

7月份全國CPI同比上漲2.7%,漲幅連續3個月處於“2時代”,從環比看,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上漲0.6%。

分省份來看,四川、安徽、雲南、江西、湖南、湖北、山西、山東、廣西、河南、重慶等11個省份7月份CPI同比漲幅超過全國平均水平。

其中,四川、安徽、雲南分別CPI漲幅分別為4.1%、3.9%、3.6%居前三名。值得注意的是,四川已經連續3個月處在CPI漲幅榜首的位置。

來源:國家統計局

在食品煙酒類價格指數方面,四川同樣以15.6%的漲幅位居第一。

此外,江蘇、貴州兩地漲幅與全國持平。青海、浙江、廣東、西藏、陝西、遼寧、河北、天津、吉林、福建、海南、黑龍江、甘肅、內蒙古、上海、新疆、寧夏、北京等18個省份CPI漲幅低於全國。

在31省份中,北京7月CPI漲幅最小,僅有0.7%。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官網顯示,7月,北京鮮瓜果和雞蛋價格分別下降30.1%和15.0%。非食品價格下降0.3%,影響總指數下降0.29個百分點。其中,飛機票價格下降34.8%,降幅比6月擴大3.4個百分點﹔汽、柴油價格分別下降16.2%和17.7%。

雞蛋、豬肉價格未來怎麼走?

專家:后期會有下調

7月份,豬肉價格上漲85.7%,漲幅比上月擴大4.1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指出,隨著餐飲服務等逐步恢復,豬肉消費需求持續增加,而多地洪澇災害對生豬調運產生了一定影響,供給仍然偏緊,此外,由於蛋雞存欄減少,夏季產蛋率有所下降,雞蛋價格在連續9個月下降后轉漲。

豬肉年內價格走勢。來源:農業農村部

民銀智庫宏觀區域研究團隊負責人應習文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預計年內豬肉價格在整體緩慢下行中仍會有反復。去年我國豬肉產業的自身周期因素疊加非洲豬瘟對供給的嚴重沖擊,造成了豬肉價格的歷史最高峰。為此,去年下半年一系列恢復豬肉供給的政策出台,到今年四季度逐步形成產能投放,豬肉的本輪上漲周期開始進入下半段,趨勢上會下跌。此外,從需求看,進入秋冬季節,以及四季度密集節假日的到來,肉類需求也會增加。因此總體看未來豬肉價格的逐步恢復還需要一個比較長的過程。

雞蛋年內價格走勢。來源:農業農村部

雞蛋方面,應習文認為,近期氣溫升高導致產蛋量下降,以及后期中秋節雞蛋需求增加,都推動了雞蛋價格的上漲。預計進入冬季后,隨著以上因素的退出,雞蛋價格的漲勢有望趨穩。

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接受中新經緯客戶端採訪時指出,豬肉、雞蛋價格后期會有下調,漲勢不會延續。當前雞蛋價格上漲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每年7月左右是雞的歇伏期,雞蛋產量低,雞蛋價格上漲是一個季節性的上漲﹔另一方面,受豬肉價格上漲帶動,豬肉的替代品雞蛋、牛肉、羊肉等價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漲。后期隨著豬肉價格的下滑,雞蛋的價格也會有所下降。

未來CPI還會呈上漲態勢嗎?

專家:將重回下行趨勢

粵開証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院院長李奇霖預測,CPI同比將再次進入下滑通道。8月開始CPI翹尾將明顯走弱。豬肉價格繼續上漲的空間有限。生豬出欄同比降幅收窄,存欄連續三個季度環比增長。生豬供應好轉,在經歷6月和7月連續兩個月的漲價后,后續豬肉價格繼續大漲的可能性不大。南方洪澇影響逐步消退。

應習文分析,展望后幾個月,在去年基數大幅上升的情況下,CPI同比增速重新轉向回落仍是大概率事件,疫情變化、天氣情況與豬肉價格走勢仍將是整體CPI下行走勢中的波動因素。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指出,當前CPI漲幅擴大主要是季節性因素導致食品價格波動,隨著未來季節性因素減弱,食品價格可能明顯回落。8月份之后水災對農業生產和物流運輸的影響將減弱,蔬菜和豬肉價格可能逐漸回落。CPI同比短期反彈后將重回下行趨勢,不存在通脹壓力。(中新經緯APP)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