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上月安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0.5% 同比涨幅回落

2021年08月11日07:50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8月10日发布数据,7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同时,由于汽油价格上涨以及季节、暑期出行等因素拉动,7月份消费物价环比呈现上涨态势,较6月份上涨0.3%,而6月份消费物价环比为下降0.6%。

受食品类特别是猪类价格大幅下降影响,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5.2%,成为拉低物价涨幅的关键因素。其中,畜肉类价格下降29.4%,影响CPI下降约1.39个百分点,特别是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6.4%,仅此一项就影响CPI下降约1.18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大幅下降12.4%,影响CPI下降约0.24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7.0%,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另外,当月鲜果价格同比上涨8.8%,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上涨18.6%,影响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9%。由于国际油价处于高位,受此拉抬,交通通信价格同比上涨7.4%。受汽油、鲜菜、旅行社收费和飞机票等价格上涨的影响,7月份,安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由上月的下降0.6%转为上涨0.3%。

更能反映短期物价波动的月环比指数显示,7月份食品烟酒价格总体与6月份持平。受汽油价格上涨以及暑期需求提振,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和居住价格分别上涨1.5%、0.9%、0.2%和0.1%。当月衣着价格环比下降0.9%,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及医疗保健价格与上月持平。

前7个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上涨0.6%。(记者 胡旭)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