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筑圩堤 為南陵城區上一道“雙保險”

2020年08月06日10:1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南陵8月6日電(汪瑞華 陶濤)裝載車往來穿梭、挖掘機揮動鐵臂、壓路機來回作業……伴著現場機械設備的轟鳴聲,南陵縣漳河城東撇洪溝口至后港河口段防洪堤工程建設工地上,一片繁忙。

近年來,南陵縣不斷推進漳河綜合整治。漳河城東撇洪溝口至后港河口段、濱玉河堤防加固工程的實施,相當於為縣城和居民構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防洪線,進一步完善了防洪體系,提升了城區堤防的安全性。

在南陵縣水務局副局長豐光臨的記憶中,漳河有兩副面孔:它是南陵縣的母親河和黃金水道,可一旦入汛發起洪水,它就變成了摧毀家園的猛獸。

2016年7月4日,受連續強降雨和上游來水影響,漳河三叉河水位達到14.58米,超過保証水位,導致西七圩不堪重壓發生潰破,7800畝圩區陷入一片汪洋,圩內受淹長達30余天。

這場大水之后,南陵縣實施了三年水利薄弱環節治理,累計投入32.5億元,對境內300余公裡的中小河流堤防進行了達標升級,對21座水庫進行了除險加固。同時新建、改造泵站22座,使得全縣排灌站總裝機容量達到2.7萬千瓦,排灌能力比2016年翻了一番。

“受疫情和汛期影響,漳河城東撇洪溝口至后港河口段防洪堤工程耽誤了半年時間,為了追趕進度,復工以來工地上天天加班加點作業。”豐光臨說。

上土寬度符不符合標准?鋼筋間距是否滿足要求?碎石墊層厚度達不達標?……身為南陵縣水務局工程師,入汛以來,王勁旅幾乎是忙得腳不沾地,每天都要到項目地“打卡”。7月30日,天一放晴,就開始復工,按照計劃,今年年底前能夠全部建成完工。

“該項目建成后,不僅保障了防洪安全,也讓南陵縣城區段防洪標准提高到50年一遇。”看著堤身正在加培土方、分層碾壓,烈日下的豐光臨形象比喻道,“等於給城區上了一道‘雙保險’。”

截至目前,南陵縣萬畝以上圩口、縣城區、10處地質災害點、55座水庫均安然無恙﹔低窪易澇區已搶排完畢,群眾生活生產基本恢復正常。

點擊查看專題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