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國家7萬噸糧 安徽一私企老板作出了艱難決定

2020年08月05日11:1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金農飼料廠內,叉車正在搬運抗洪物資 余健攝

7月18日晚,肥東普降大雨,19日凌晨四點左右,在合肥市肥東縣撮鎮經濟開發區的金農飼料廠內,正在上班的工人發現,水越來越深,逐漸沒過了腳踝,還在不斷上漲。

“趕緊把水擋住!”工廠裡的工人們迅速開展自救工作,搭好擋水牆,阻止積水把飼料淹沒。

就在大家伙忙著的時候,正在飼料廠裡指揮抗洪的董事長沈劍接到肥東國家糧食儲備庫工作人員電話。因雨勢太猛,儲備庫地勢較低,連續的大規模降水導致積水水位越來越高,庫裡准備的抗洪物資已經不夠用,庫區周邊道路口已全面被淹,積水最深處達到1.2米,無法立即從外面調入必要的抗洪物資。而此時,儲備庫裡尚有7萬余噸、價值近2個億的糧食。

金農飼料廠和肥東國家糧食儲備庫一牆之隔,支援儲備庫,意味著要放棄飼料廠,關鍵時刻,身為黨員的沈劍果斷作出決定,配合肥東縣糧食部門全力支持國家糧食儲備庫,卸掉已搭好的擋水牆,讓大水先進入飼料廠為儲備庫減水減壓,同時,調用廠裡僅有的一輛叉車負責運送抗洪物資。

肥東國家糧食儲備庫應急搶險人員和金農飼料廠的工作人員一起,涉水往返,搬運物資,緊急封堵。

雨越下越大,眼看物資不夠用,沈劍繼續調用公司用於生產飼料產品的面粉、豆粕、玉米蛋白粉、蒙脫石等原料加高儲備庫擋水牆,7月19日下午,在相關搶險人員的努力下,儲備庫70余個倉門終於全部完成封堵。

雨越下越大,水位一直上升,最高時,距離地勢最低的倉門僅有5厘米。此時,沈劍的飼料廠已成一片沼澤,最深處達70多厘米,留在廠裡的許多工人都紅了眼圈……

初步估計,暴雨造成金農飼料廠面粉、豆粕、玉米蛋白粉、蒙脫石等原料被淹、受潮損失230噸,約82萬元。其中,直接為肥東縣國家糧食儲備庫打圍加高物資損失原料約80余噸,32萬元,公司自己被淹及受潮物損失約50萬元。此外,公司成品、塘口魚苗和其他財物損失高達七百多萬元。

“糧食安全關系老百姓的吃飯問題,這是天大的事,也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沈劍說,為了國家糧食安全,自己公司受到損失,自己一點都不后悔。

據悉,目前肥東國家糧食儲備庫庫區漫水已退,下一步,肥東縣糧食系統將加強24小時值班值守,及時排除各類隱患,力保在庫糧食安全度汛。(楊賽君)

(責編:關飛、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