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醫保局:從“后衛”變“前鋒” 為民保“價”護航

周坤

2020年08月03日10:0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醫療保障是減輕群眾就醫負擔、增進民生福祉、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重大制度安排。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安徽省醫保局從全國率先決定對承擔救治任務的醫療機構提前預付醫保基金,到大幅度下調核酸檢測試劑價格﹔從全國率先把保障范圍由確診患者擴大到疑似患者﹔再到全國率先擴大到醫院認定的疑似患者……

戰疫中,安徽省醫保局從“后衛”變成“前鋒”,一項項“順勢而變”的醫保政策,最大力度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確保假期工作平穩有序,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筑起堅實的醫療保障“防線”。

節省“看病錢” 讓每個患者放心

面對疫情,患者的救治費用要多少?醫保怎麼報銷?醫保能報多少?這是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隻有讓老百姓看得起病,才能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穩定民心和士氣。

1月22日,安徽省出現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當晚8點,安徽省醫保局會同省財政廳印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救治保障工作的通知》,在全國率先落實“將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覆蓋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全部臨時納入醫保基金支付范圍”的規定,打破個人先付比例、限定支付標准的限制,保証患者“零”自付。

“重大應急事件決策,都是以小時計算。早一點發出來,醫保部門就早一點做准備,患者也就早一點安心。”安徽省醫保局黨組書記、局長金維加說。

中國科大附一院醫生給准備做核酸檢測的市民,進行樣本採集。黃歆攝

在疫情初期,由於物資匱乏,“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作為新增臨時醫療服務項目,納入醫保報銷,起初臨時定價為400元人次。

“但隨著核酸檢測常態化,400元一次的檢測費,對於普通群眾來說,負擔仍然較大。”金維加稱,為了促進相關檢測試劑價格回歸合理水平,支持“應檢盡檢、願檢盡檢”,安徽在全國率先創新了“四價聯動”機制。

所謂“四價聯動”,金維加解釋,就是由生產企業申報外省省級中標價或挂網限價,按外省省級中標價或挂網限價的最低價,進行價格聯動﹔無外省省級中標價或挂網限價的產品,按照已申報其他企業產品有效外省省級中標價、挂網限價的中位數價格作為限價。

通過這一機制,安徽最終核酸檢測試劑限價在15∼17元/人份,抗體檢測試劑限價6.99∼22.3元/人份,與安徽醫療機構原實際採購價相比,平均降價幅度達83%和67%,大幅度節省了百姓“看病錢”。

增足“救命錢” 讓定點醫院安心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有充足的醫保基金做支撐、做后盾,才能讓定點救治醫院手裡有錢,安心救治患者。

在疫情期間,為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醫院全力救治,金維加形容安徽省醫保局從“后衛”變成“前鋒”,“過去醫保都是看病后進行報銷,但面對疫情,我們走在最前面,實行醫保專項預付。”

1月23日,安徽在全國率先決定對承擔救治任務的醫療機構提前預付醫保基金,當天下午即向收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醫療機構,預撥醫保專項救治資金720萬元。

此外,安徽省醫保局快速回應定點救治醫院關切。在1月26日,安徽省醫保局將疫情救治新增的11項醫療服務項目和用品臨時納入醫保支付范圍,包括“甲類傳染病護理費”“甲類傳染病消毒費”“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等,解除患者和定點醫院的后顧之憂。

金維加表示,在戰疫期間,安徽省為新冠肺炎收治定點醫院定制了“護航”政策,加大醫保基金預付力度,減輕了定點醫院墊付壓力。截至3月26日,全省16個市級統籌地區以及省本級共向省內173家定點醫療機構合計預撥醫保專項救治資金3.18億元。

疫情期間,安徽省醫保局工作人員在戰疫一線督導工作。圖片由安徽省醫保局提供。

擴大“報銷錢” 讓參保人員省心

“手裡有錢,心中不慌。”金維加介紹,隨著疫情防控需要,為了保障參保人員看得起病,安徽不斷擴大醫保特殊保障范圍,在全國率先把保障范圍從確診患者擴大到疑似患者。

為了做好醫院在診療過程中發現的疑似患者的救治保障,3月2日,安徽省醫保局又擴大了保障范圍,將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發現的符合衛生健康部門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的疑似病例,在醫療機構隔離期間發生的醫療費用,納入臨時綜合保障范圍。

“這樣,既減輕了患者的就醫負擔,又打消了醫院收治病人費用顧慮,彰顯醫保制度的靈活性和溫度。”金維加說,醫保制度將通過健全重大疫情醫療救治醫保支付政策、完善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制度來兜底,“當所有患者得到應治盡治,才能早日戰勝疫情。”

隨著復工復產步伐加快,安徽省醫保局再次完善新冠肺炎核酸檢測費用的醫保支付政策,進一步擴大檢測費用醫保保障范圍,4月29日將“三類人員”即住院期間出現新冠肺炎疑似症狀的、有可疑接觸史的、手術患者的檢測費用納入醫保報銷。同時明確規定“個人先行支付30%,剩余部分按參保地醫保政策執行”。6月24日又進一步擴大到所有住院患者。

此外,安徽省醫保局還印發《關於階段性減征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實施方案》,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出現嚴重困難,可申請緩繳職工醫保費,緩繳期限原則上不超過6個月,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各市自2020年2月起對企業職工醫保單位繳費實行減半征收,減征期限不超過5個月。截至6月底,全省共有16.4萬戶企業享受減征政策,為企業減負達29.02億元。

“通過緩征和減征企業職工醫保基金,就是加大企業資金流,增加企業資金實力。”金維加說,醫保制度也可以通過經濟手段,保民生,穩經濟,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在疫情防控的“下半場”,金維加表示,安徽省還將繼續建立管用高效的醫保支付機制、健全嚴密有力的基金監管機制、協同推進醫藥服務供給側改革,從而促進醫保制度“提質升級”,在應對重大疫情時,做出更全面、更合理、更周到的新部署。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