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紅色風景線”守護受災群眾安置點

2020年08月01日17:0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這是您的藥,還有什麼需求再跟我們說,我們一直都在。”一位青年志願者拿著一瓶開塞露遞到老人的手中。

7月20日上午,在合肥八中銘傳高中安置點內,一位面露難色的老人找到志願者,口齒不清的比劃著什麼,同時指了指肚子。通過與其老伴的溝通,志願者得知原來老人腸胃不好,來到安置點后就一直便秘,痛苦難忍,於是向志願者求助。志願者第一時間同校醫務室取得了聯系,但得知藥品緊缺,還在調度中。看到老人痛苦的表情,志願者知道,不能再等了,當即詢問了附近藥店,去現場購買了開塞露,解決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受今年梅雨期持續強降雨影響,肥西縣三河鎮多處圩口水位超保証線,防汛壓力嚴峻。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7月19日,根據縣防汛救災專項工作安排,三河鎮多地受災群眾被緊急轉移到位於縣城上派鎮的合肥八中銘傳高中,集中避險安置。

重任當前,肥西團縣委積極響應號召,迅速組建了青年志願服務隊。19日凌晨,首批30名志願者火速集合,趕赴銘傳高中。在這裡,志願者們定崗定責,以最好的狀態迎接轉移群眾的到來。

轉移群眾到達后,志願者們第一時間對他們進行位置引導和信息登記,做好人員出入管理,耐心開展情緒安撫,安置點內氣氛和諧,井然有序。在后勤保障方面,志願者協助校方每日為群眾送餐,接收外界送來的飲用水、食物、被子等救援物資,安排專人負責分配管理,保証群眾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滿足。對於老年人、殘疾人、少年兒童等特殊人群,志願者們更是進行重點詢問和幫助,跟他們一起拉家常、做游戲。通過深入接觸,志願者們對群眾的需求有了細致深入的了解,讓后續的管理服務更加具有針對性和實效性。

“新的一批物資來了,手頭有空的都幫忙卸貨吧。”深夜,幾名志願者正吃著晚飯,聽到召集,便放下碗筷,馬不停蹄地趕往安置點外的廣場,周圍是與他們一樣,身披紅色戰袍,不舍晝夜奮戰的100余名志願者們。

汛情凶猛,人間有愛。在肥西團縣委的指導下,青年志願者們全心投入、有序增援,鮮紅靚麗的身影在安置點綻放光彩,為人民群眾筑起牢不可破的“青春堤壩”。(謝長浩 余鵬程)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