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颍上:這裡是抗洪一線

2020年07月31日19:4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晴天車過揚起的塵土,雨天泥濘難行的道路。沙啞的聲音,疲憊的身體、十點的早餐、24小時晝夜堅守......這裡有被洪水淹沒的危險,這裡有來自群眾溫暖的關懷、這裡有橄欖綠的頑強拼搏、這裡有藏青藍的日夜奮戰、這裡有你未曾見過的“警色”!汗水浸透警服,雨水灌進鞋襪,這裡隻有逆行的身影,沒有退縮的步伐!這裡是颍上抗洪一線!

柴軍

白美男變成黑臉漢

“你幾個跟著我,快!還沒有轉移的群眾,背也要背出來!”颍上縣公安局巡防大隊長柴軍一邊看著時間,一邊下著死命令,帶領隊員走進群眾家中。自7月20來到防汛一線,柴軍把堤壩當成了自己的家,酷暑暴晒,雨淋水泡,嗓子啞了,腳腫了,蚊虫叮咬腿上出現明顯的紅斑,曾經被公認的白美男也變成了黑臉漢。

“沒有后退可言,這是部隊教給我的。”柴軍說。“從7月26日出現險情以來,三天沒換衣服了!”柴軍說“沒什麼大不了的,隻不過身上的男人味重了點。” 

鄭艷

民警口中的“艷姐”

“這出警車輛后備箱的救生圈呢?救生衣最少要放兩件,車輛后備箱必須按規定放置警用裝備,過期的明天就到局裡找我換!”這是警務保障室民警鄭艷在汛情前,檢查沿淮某所警用裝備時說的話。

“與艷姐相關的工作,一定得快速、高效,不能有任何差錯,不然會被'罵'的!”一位年輕民警打趣道。

鄭艷從事公安工作已經24個年頭,可在她身上那種特有的軍人氣質、特別嚴格、高度自律的習慣,始終保持至今。7月20日,颍上縣防汛應急響應升級至I級,鄭艷得到通知后,連夜與同事落實保障措施。“咱們吃的真不錯!”一位市局到颍上支援的戰友說道。鄭艷是這次負責后勤保障工作的唯一一名女民警,為了讓一線防汛人員准時吃飽吃好,鄭艷可沒少花功夫。防汛戰斗打響10天來,一日三餐,營養搭配,7000余份飯菜准時配送,2萬余件裝備按需補充,防暑降溫藥品崗點必備,從未出過差錯。鄭艷說:“他們已經很累了,不能讓他們餓著、渴著,不能讓他們因缺少裝備而身處危險!”她常說,民警總是在保護別人,而我們是保護民警的民警!

李小龍

還是曾經那個少年,沒有一絲改變

“時間真快啊,22年前,我也和他們一樣。”駐守在堤壩上維持交通秩序的的李小龍總是會不經意的望向戴家湖涵閘閘口。李小龍1999年退伍之后一直在颍上縣公安局交管大隊工作。汛情如令,李小龍作為抗洪搶險先鋒隊的一員率先出發,在群眾轉移的主要路口、漫水路段,彎道和坡道值守“這次家鄉抗洪我穿著警服疏通交通,上一次1998年抗洪我穿著迷彩服扛沙袋。那時,我作為濟南高炮旅抗洪先遣小組的一員,與戰友一同成功攔截了洪水。”望著閘口,李小龍的回憶如泉涌。待群眾平安轉移后,他又馬不停蹄的在戴家湖外圍指揮交通,確保防汛搶險和運送物資車輛安全暢通。1998年,他戰風斗雨,精衛填海守安瀾!2020年,他本色不變,生命通道保安全!還是曾經那個少年,沒有一絲絲改變。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