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巢湖!危急關頭的“合肥抉擇”!

2020年07月29日07:59  來源:安徽日報、合肥日報
 

面對嚴峻考驗,

合肥上下“一盤棋”,科學調度,高效搶險

以非常之舉確保巢湖安瀾

  巢湖汛情十分嚴峻,抗洪救災貴在科學和神速。自入汛以來,作為合肥市防汛調度的“大腦”和“中樞”,實行市委書記、市長“雙指揮長制”,應急指揮部裡不眠不休,一道道指令從這裡飛速傳到一線,一批批群眾得到安全轉移,一輪輪堤防險情化險為夷……合肥強化會商分析研判,科學調度高效搶險,誓將特大洪災損失降到最低。

  7月21日下午,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市防汛抗洪搶險應急指揮部緊急會議召開。記者 何希斌 攝

  7月27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虞愛華冒雨在巢湖市中垾鎮巢湖大堤段督導防汛工作。記者 何希斌 攝

  “守住巢湖,就是守住了我國東部重要交通大動脈、華東輸電走廊、煤炭運輸專線、國省干道,守住了省會合肥、巢湖市和流域內中心鎮的數百萬人口。”巢湖管理局副局長蔣大彬介紹。

  “巡堤查險是處置險情、排除隱患的前提。巡堤全天候,查險全方位,不惜一切措施,不留一處隱患。”合肥市委主要領導強調。在環巢湖大道上,每隔數百米就有一個觀察棚。觀察棚外,鮮紅的黨旗迎風飄揚,眾多人員堅守大堤,巡堤、加固、拉石子、挖溝導流……

  7月26日,在環巢湖大道肥西三河段,支援防汛的解放軍某部官兵正在對防浪堤進行加固。方耿忠 徐勇 記者 宋炎駿 攝

  為了讓防汛隱患排除更精准有效,各縣(市)區調動和發揮基層智慧。在合肥市包河區大圩鎮,現場不同的地段分別安插著紅、黃、藍三種顏色的旗。據介紹,紅色是隱患發現標識、黃色為隱患處置后標識、藍色為易發生隱患區域標識。“巡查人員發現滲漏、滑坡、崩塌、翻沙鼓水等現象,立即插上‘紅旗’。15分鐘內技術專家趕到‘會診’。如需處置,1小時內組織防汛應急隊伍。”大圩鎮新民村黨總支副書記鄭剛介紹。

  7月20日,在廬江縣盛橋鎮兆河與長河交匯點神墩段險情處,黨員搶險隊正與挖掘機協作加固堤壩。記者 張大崗 攝

  7月26日,在廬江縣小南河大堤,同大鎮連河村黨員方榮群帶領石大圩周邊的30余名群眾自發加入抗洪隊伍。記者 張大崗 攝

  哪裡有險情,哪裡就有干群不屈不撓的身影。7月18日晚,暴雨傾盆、電閃雷鳴,巢湖市壩鎮河水位急漲,圩堤出現塌方,四十三聯圩進入緊急狀態!四十三聯圩壩長14.9公裡,貫穿聯河、街道、石塘、湖東四個村,1萬余名群眾。“出現嚴重險情,全員集合,立即趕赴四十三聯圩!”一場緊急“板凳工作會”在沈衙段圩堤上召開,敲定搶險辦法,村民們自告奮勇加入搶險。7月22日中午,沈衙段決口成功合龍。

  “我們打的是一場‘人民戰爭’!”壩鎮鎮黨委書記說。巢湖市和廬江、肥西、肥東、包河等縣區干部群眾全力投入抗洪救災。在最關鍵、最危急時刻,人民子弟兵緊急支援。據統計,截至26日18時,全市參加防洪排澇搶險人員累計達63.44萬人次,其中上堤巡查防守干群27.13萬人次、公安干警(協警)4.91萬人次、消防指戰員3337人次。26日當天,6900余名解放軍、武警部隊官兵戰斗在抗洪搶險一線。

  7月23日下午3點,在肥東縣長臨河鎮環巢湖大堤上,駐浙某陸軍集團軍連夜馳援合肥,在此進行堤壩加固作業。記者 郭如琦 攝

  7月22日,在肥東縣長臨河鎮星光干渠堤壩加固現場,黨員干部帶領群眾及志願者運沙袋,打木樁,加固堤壩,以守護共同家園。 記者 郭如琦 攝

  “當前,巢湖防汛的最大壓力和最大風險是長時間高水位,所以最關鍵的措施是要迅速降低水位。”合肥市防汛抗洪搶險應急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市應急管理局局長汪濤介紹。

  7月21日,合肥市委常委會提出:“用好分洪蓄洪舉措,力爭巢湖水位盡快回落。”7月27日下午,合肥市防汛抗洪搶險應急指揮部綜合研判雨情、水情及汛情等因素后,決定打開兆河閘,啟動廬江裴崗聯圩蓄洪,分洪總流量達150立方米每秒。

  7月27日,廬江縣白湖鎮裴崗聯圩啟動分洪。記者 張大崗 攝

  7月26日上午,受巢湖持續高水位影響,我市果斷啟用蔣口河聯圩分洪。記者 宋炎駿 攝

  “為保証群眾的生命安全,保証國家鐵路、電網、水庫等重要基礎設施正常運行,截至目前,全市已主動啟用萬畝以上大圩9個、萬畝以下中小圩174個,已蓄水15億立方米。”汪濤介紹。

  為安置好轉移群眾,合肥市啟動多處安置點。截至26日18時,已轉移安置群眾140404人,集中安置30946人﹔組建105支醫療防疫小分隊,開展醫療衛生保障3621人次。

  7月22日下午,在肥西縣銘傳高中的防汛安置點,近30名孩子們正在志願者的帶領下,進入學校安排的“臨時圖書室”借閱圖書和自習。記者 宋炎駿 攝

  7月25日,在長臨河鎮長臨河中學安置點,社區醫生正給老年人測血壓。記者 郭如琦 攝

(責編:蘇恆、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