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流域灾后堵口复堤排水有序推进

尽快恢复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

2020年08月13日07:14  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8月12日从合肥市防指和合肥市水务局获悉,合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印发《合肥市灾后堵口复堤排水工作意见》,要求做好巢湖流域堵口复堤和排水工作,尽快恢复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

据合肥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市现有圩口286个,今年汛期主动分洪和漫破186个,蓄洪18.4亿立方米,其中万亩以上圩口9个,万亩以下圩口177个。随着巢湖水位持续下降,目前各蓄洪圩口正在缓慢退水。

据了解,今年合肥市秋种于9月22日截止,若留出10天抢种时间,最快需9月12日前完成堵口复堤和排水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根据现有抢排能力测算,在秋种前完成全部圩口堵口排水难度较大,因此必须综合考虑圩区内重要基础设施、转移安置人口、地面高程、秋种任务等因素,倒排堵口复堤和排水时间,适时开展堵口复堤和抢排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

意见就此专门提出,要区分轻重缓急,突出重点、有保有弃,最大限度减少洪涝灾害损失。

针对9个万亩以上圩口,意见指出,沙滩联圩在巢湖水位降至12米左右时堵口排水;石大圩、牛广圩、裴岗联圩、同心圩4个万亩大圩在巢湖水位降到11.5米至10.5米时堵口排水;十八联圩、蒋口河联圩、沿河联圩、滨湖联圩4个万亩大圩在巢湖水位降至10.5米以下时堵口排水。 177个万亩以下圩口,由各地结合实际,分批次制定排水计划,迅速有序组织实施。

下一步,合肥市将充分利用当前巢湖水位下降的有利时机,加大自排,尽可能减轻后期机排压力。部分地势较高、排水较易的高圩应优先抢排,防止高水低流,尽量减少抽排水量。各县(市)将充分利用圩区已有的固定排涝泵站排水、架设临时移动泵站,迅速增加排水能力。(记者 王弘毅)

(责编:吴西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