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區學校將適時重啟“課后三點半”服務

2020年07月28日07:09  來源:合肥在線
 
原標題:市區學校將適時重啟“課后三點半”服務

  疫情防控之下,今年春季學期不少學校都暫停了“課后三點半”服務以及學校午餐,不少學生放學后又重回“小飯桌”。日前,針對今年合肥市“兩會”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關注的教育熱點話題,市教育局進行了集中回復。其中,就人大代表們關注的“小飯桌”規范治理問題,市教育局表示,2020年秋季學期將視疫情防控實際,在確保安全情況下適時重啟“課后三點半”服務。

  代表:市區“小飯桌”如何規范治理?市教育局:秋季學期將在確保安全情況下適時重啟“課后三點半”服務

  近年來,合肥市不斷加強對校外培訓機構的監管,但市區學校周邊的一些“小飯桌”依然存在不規范、衛生不達標等情況。

  日前,針對市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上多位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小飯桌規范治理”問題,合肥市教育局表示,一方面,通過多項舉措切實規范校外培訓機構設立、管理等各環節﹔另一方面,通過試點推廣“課后三點半”服務,有效化解小學生放學無人接管的“三點半”難題。

  “2018年開始,就在全市范圍內遴選了98家校外培訓機構入駐‘課后三點半’公益項目平台為我市中小學生課后提供公益服務,同時,將試點學校增加到59所﹔到2019年,市政府將‘課后三點半’服務列為市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2020年春季學期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暫停了這項服務。”市教育局表示,2020年秋季學期將視疫情防控實際,在確保安全情況下適時重啟“課后三點半”服務,為規范校外“小飯桌”監管提供支持。

  此外,還將聯合市場監管局等多部門進行“小飯桌”的專項整治,確保學生安全健康。

  代表:“太極拳”能否在校園內普及?市教育局:將在市體育傳統學校等中小學逐步推廣“太極拳”活動

  針對市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中有人大代表提出的“關於‘太極拳’進校園、進企事業單位的建議”,市教育局回復,近年來,合肥市將中小學體教結合工作作為學校體育工作的重要內容,不斷完善體制機制,加快優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步伐,促進教育、體育事業的發展,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018年1月,由市教育局、市體育局及相關縣(市)區教育體育行政部門、市體育局局屬訓練單位有關人員組成復評認定組,確定105所學校為市級體育傳統項目學校。

  “太極拳是廣大群眾喜聞樂見的傳統運動項目,老少皆宜。目前,全市部分中小學在社團課程、第二課堂等活動中開設‘太極拳’教學,並取得良好的效果。”市教育局表示,下一步將配合體育局在合肥市體育傳統學校等中小學逐步推廣“太極拳”活動。讓“太極拳”活動在強身健體的同時,讓廣大青少年繼承和發揚中國傳統文化。

  委員:如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市教育局:到2021年將建成合肥市家長學校管理信息化系統

  “近年來,合肥市高度重視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工作,總體上取得較好效果,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困難和問題,需要高度重視,不斷加強和改進工作。”針對市政協第十四屆三次會議上政協委員所提出的“關於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建議”,合肥市教育局表示,在深入推進未成年人法治宣傳教育的同時,全市也將著力推進家校共育。

  “下一步,我們將加強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家長學校建設,開發覆蓋不同學段學生家長的家庭教育課程資源,構建家庭和學校互通共融的家長學校管理模式,提供科學、多元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按照市教育局的規劃,到2021年建成合肥市家長學校管理信息化系統,2022年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全面使用該系統。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