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組建16支專家隊奔赴抗洪一線開展醫療防疫

2020年07月27日13:5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安徽省抗洪救災醫療防疫專家集中行動動員會現場。周坤攝

人民網合肥7月27日電(周坤) 27日上午,安徽省抗洪救災醫療防疫專家集中行動動員會在安徽省衛健委召開。據悉,安徽省衛健委將組織省屬相關醫院、省疾控中心、省血防所等單位,組成16支專家隊奔赴抗洪一線開展醫療防疫。

安徽省衛健委黨組書記李必方在動員會上介紹,今年安徽省洪澇災害十分嚴重,影響范圍廣、持續時間長,對災區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造成嚴重威脅。為進一步做好洪澇災害救災防病工作,安徽省衛健委決定從今天起開展為期15天左右的省抗洪救災醫療防疫專家行動。

為了組織好這次省抗洪救災醫療防疫專家行動,安徽省從省屬醫院、省疾控中心和省血防所緊急抽調精干力量,組建16個省抗洪救災醫療防疫專家組。每個組由6名高水平的專家組成,對應巡回指導1個市。

李必方稱,安徽省抗洪救災醫療防疫專家行動主要做好三個方面工作:一是醫療救治,專家組將深入一線,發揮省級醫院的專業優勢,參與並指導做好集中安置點或庄台(保庄圩)群眾、抗洪搶險人員的醫療救治工作,確保他們有病能得到及時有效醫治。要重點做好與災害相關疾病如消化道疾病、高溫中暑、慢性病及危急重症等防治工作,加強血吸虫病流行區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

二是衛生防疫。安徽省受災范圍廣,衛生防疫任務十分艱巨。專家組要指導各地做好退水地區和集中安置點的環境衛生清理、消殺滅以及食品衛生、飲水衛生等工作,做好洪澇災害健康教育,確保水退到哪裡,環境衛生就清理到哪裡,消毒殺滅就進行到哪裡。要督促各地落實環境消殺相關藥品、物資等,絕不能因為消殺物資問題影響衛生防疫工作。

三是疫情防控。現在各地忙於抗洪救災,常態化疫情防控一定程度上有所放鬆。專家組要指導督促各地在開展抗洪救災的同時,堅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突出抓好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回)皖人員排查管控,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堅決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戰略成果。

點擊查看專題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