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小康看安徽”系列報道

亳州譙城區:產業留住年輕人 美景引來觀光客

韓震震

2020年06月29日06:3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5月上旬開始,每到傍晚時分,48歲的藥王村村民方建紅,就會推著打燒餅的車子,匯入村口逐漸擁擠的夜市裡。夜幕降臨,這裡的明亮喧囂,讓村庄迎來了久違的熱鬧,也成為亳州廣闊鄉野中的一抹亮色。

產業留住年輕人,美景引來觀光客。近年來,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統籌推進鄉村振興各項任務落實,加快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嚴格落實特色產業扶貧,為鄉村未來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藥王村黨委書記李玉良介紹,2014年,該村中心村作為省級美麗鄉村示范點開始建設,2016年通過驗收。2017年,一部反映中藥材種植的電視劇在這裡拍攝,為藥王村發展增添了更多特色亮點。

重點打造“田園綜合體”,農業休閑康養一起發力,一二三產相互融合,藥王村夯實產業發展基礎,並逐漸成為新興的旅游目的地。今年6月,藥王村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

藥王村重點打造田園綜合體,成為區域旅游目的地。韓震震攝

如今,藥王村成為周邊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不少游客慕名而來。同時,農業、旅游業的發展,也讓更多年輕人在家創業就業,全村11000多人就有近萬人留在村裡。

人氣越來越旺,藥王村逐漸形成了市場,村口的夜市剛剛啟動1個月,就吸引了本村及周邊縣區的商販30多戶入駐。

“我以前在蘇州賣小吃,現在就待在家裡,不出去了。家門口人氣旺,賺得也不少,更重要的是開銷小,人也不受罪。”方建紅說。

走進譙城區十河鎮路樓村,數百畝連片的大棚整齊劃一,裡面種植的哈密瓜已經成熟,工作人員每天趕早採摘,裝進開往各地的貨車。種植哈密瓜的,是靳華清負責的路樓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17年9月,也是村裡第一家種植專業合作社。

2014年,在海南打工多年的靳華清返鄉創業,開始在路樓村試種哈密瓜,經過多次失敗,2017年技術、設施才逐漸成熟完善。

靳華清在哈密瓜大棚內指導農戶。韓震震攝

“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貫穿全過程的就是產業發展。”2017年4月,李剛開始擔任路樓村黨委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在了解哈密瓜種植項目及靳華清的為人后,開始幫助靳華清規劃產業、籌集資金、拓寬銷路。

2017年春季,靳華清的哈密瓜還隻有26畝8個大棚,當年秋季就達到120多畝,到2018年年底,種植規模已達到500畝。更令人欣喜的是,2018年,合作社的哈密瓜銷售額接近300萬,一年就收回了成本。

目前,結合哈密瓜種植,路樓村准備進一步發展觀光旅游,而靳華清的成功,也讓其他村民特別是年輕人看到了希望,不少人已經把自家田地空了出來,准備跟靳華清學習,留在家鄉謀求更大的發展。

類似藥王村、路樓村的變化,在譙城區已經是普遍現象。據統計,2013年至2019年,譙城區共建設省級美麗鄉村53個,曾連續三年榮獲安徽省美麗鄉村建設皖北片區先進縣區榮譽稱號﹔圍繞中藥材、蔬菜、苗木花卉、畜禽養殖、農產品加工、休閑農業等建立特色產業發展基地,僅2019年就落實扶貧基地和基地帶動項目38個。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