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蕪湖:錘“鏈”新引擎 創出新活力

張 磊

2020年06月18日06:4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蕪湖美麗江灣。蕪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依靠自主研發的“雲大腦”,蕪湖酷哇機器人從生產外貿智能旅行箱轉向國內無人駕駛環衛車市場,今年營收有望翻番。

深耕數字化供應鏈平台,蕪湖三隻鬆鼠今年一季度營收近36億元,逆勢增長19%,未來朝著千億級企業邁進,從本地“小鬆鼠”變成“雲上大老虎”。

蕪湖中集瑞江自主開發建設了國內專用車行業首條智能化噴粉涂裝生產線,日產量從30輛增加到80輛,今年1-4月份業績同比增長8.1%……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當下,搶抓長三角一體化深入推進、新基建新業態加速布局的戰略機遇,安徽蕪湖以創新錘“鏈”新引擎,培育壯大新增長點增長極,不斷激發出澎湃內生動力。

蕪湖埃夫特機器人生產車間。鄭遠攝

搶灘新業態

新建成投產的廠房裡,一台台無人駕駛環衛車正在接受調試,勻速前進中,遇到行人自動繞開后,再次回到既定軌道。“它的核心技術在於我們自主研發的智慧雲腦系統。”坐落於蕪湖機器人產業園的酷哇機器人有限公司行政總監陳雅娟對記者介紹說,酷哇搶佔“風口”,將這項核心技術率先應用到環衛車輛,實現商業化落地,去年營收1億元,今年有望再增1個億。

“之前我們的產品是智能旅行箱,主要市場在國外,受疫情影響,我們將開發重點轉向國內,拓展環衛車市場。”陳雅娟坦言,企業成功轉型,最大的底氣還是來源於自主研發的核心技術。

以創新力鍛造競爭力,搶灘新業態。在蕪湖,新業態如雨后春筍,呈現勃勃生機,成為新增長點增長極。

成立於2012年的三隻鬆鼠,是一家以食品研發、分裝及B2C品牌銷售為主的互聯網企業。“每年一個新台階,逐漸發展壯大,離不開‘創新’二字。”企業負責人介紹,當前,三隻鬆鼠正在從電商品牌企業向數字化供應鏈平台企業轉型。

三隻鬆鼠在無為規劃建設了數字化食品新制造園區,利用數字化技術,將上游的工廠與終端的消費者緊密連接,使制造、零售一體化,同時致力於5G智慧物流系統建設場景應用研發,滿足用戶新期待。

諸如此,酷哇機器人一鳴驚人、三隻鬆鼠轉身“雲上大老虎”的故事不斷涌現。今年,蕪湖圍繞新基建、戰略性新興產業、傳統產業升級改造等領域編制“穩投資、增動能”重點項目992個,總投資8484億元,年內計劃投資超千億元。

蕪湖市南陵縣“全國快遞科技創新試驗基地”。鄭遠攝

“鏈”造新引擎

一說到南陵,很多人眼前會浮現一派“江南魚米之鄉”的美景,“蕪湖米市,南陵糧倉”是當地一張靚麗的名片。然而,今天的南陵,多了一塊引以為傲的金字招牌——國家唯一的“全國快遞科技創新試驗基地”。

昔日農業大縣,何以成為快遞產業科創試驗田?“近年來,南陵搶抓國內快遞行業轉型升級的戰略機遇,敢於在‘窗口’挖資源、向‘風口’要效益。”南陵縣科技局負責人介紹,南陵以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將快遞物流智能裝備制造作為首位產業,引進虹吸效應強的龍頭企業,帶動快遞應用各個環節智能裝備和物料生產企業落戶,引導本土企業參與產業分工,完成技術升級,實現上下游企業串珠成鏈。

截至目前,南陵已簽約落戶包括中通、順豐、韻達在內的行業龍頭及關聯企業30余家,簽約投資額超過50億元,建成投產后年產值預計超60億元。

“創新”一子落,發展滿盤活。南陵的實踐正是蕪湖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寫照。近年來,蕪湖加速推動創新要素聚集,初步形成戰新產業“4+6+16”發展格局,以埃夫特為龍頭的機器人產業基地集聚上下游企業120多家,在全國率先形成全產業鏈集聚發展態勢﹔位於蕪湖縣的通航產業園吸引40余個關聯企業入駐,投資額超200億元。

2019年全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同比增長14.8%,佔規上工業比重為35.8%。智能制造裝備產業集群實現產值約660億元、智能汽車產業集群實現產值約460億元、高端航空裝備產業集群實現產值約200億元。

酷哇機器人無人駕駛環衛車。張磊攝

積蓄新動能

“首屆61名碩士研究生已全部進入蕪湖企業實習,建成了安徽首個ARM集成電路教學培訓和公共研發服務平台,以及先進微電子器件研究中心和汽車電子研發測試實驗室……”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蕪湖研究院戰略發展部長何滇見証了該院3年來的成長歷程。

在他看來,一個城市創新力的提升離不開人才支撐和平台支持。近年來,蕪湖市政府分別與中科大、西電、安理工合作共建智慧城市研究院、西電蕪湖研究院、環境友好材料與職業健康研究院。“政產學研”協同發展的產業生態為提升戰略性新興產業競爭力積蓄新動能。

近6年,蕪湖招引高層次科技人才團隊397個﹔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36件,連續9年領跑全省﹔每年安排10億元專項資金支持“卡脖子”技術定向攻關,建成機器人、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車等十大領域共42家重點研發創新平台。2019年長三角城市創新力排行榜,蕪湖躋身前十。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加速推進,蕪湖迎來新一輪重大發展機遇。汽車及零部件、材料、電子電器、電線電纜四大支柱產業完善的產業鏈及創新鏈,為其再攀高峰奠定了基礎,給予未來更大的升級空間。

繼成立G60科創走廊機器人產業聯盟,加入G60科創走廊新材料產業技術創新聯盟后,蕪湖市政府在上海鬆江設立G60科創走廊蕪湖產業創新中心,帶動高端研發創新資源加速集聚。

“未來,蕪湖將強化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等數字領域新基建﹔加大傳統產業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升級力度﹔推動新基建與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發展,持續增強產業比較優勢。”蕪湖市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全市已初步摸排5G、城市軌道交通、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項目共計40個,總投資1742億元。

滾滾長江水,勃勃新動力。創新蕪湖,按下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