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非公企業黨建示范帶 合肥新站有道“紅色風景線”

趙 越

2020年06月16日15:1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在合肥新站高新區黨建地圖上,標注著一條紅色示范帶,它以“蕭城路——天水路路——珍珠路路——岱河路”為軸,沿途串聯起寶業建工、國軒高科、長源液壓、捷迅光電、岸香國際等示范點,形成一條內容豐富、特色鮮明的非公企業黨建示范帶。

一個個示范點,串聯成一條示范帶。在合肥新站高新區,非公企業黨建示范帶已然成為一條美麗的紅色風景線。

“精心打造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示范帶,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合肥新站高新區企業黨委書記劉大清說,示范帶以“點”串“線”、以“線”促“面”,助推全區非公企業黨建由“一枝獨秀”發展為“多點開花”,由零星分散的“盆景”變成連片連帶的“風景”。

新站高新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示范帶標識標牌。新站高新區供圖

以“點”串“線” 構建黨建示范帶

按照“一點一特色,一點一品牌”,新站高新區指導示范帶上5家示范點企業量身打造了各具特色、富有內涵的黨建品牌。

“唱響寶業紅,做實寶業藍。”走進安徽寶業建工集團有限公司黨建工作長廊,“一三五”黨建工作新模式的字眼格外醒目。據了解,“一三五”指“一個堅持”即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三個結合”即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目標任務緊密結合、黨建工作與企業文化緊密結合、黨建工作與企業勇擔社會責任緊密結合,“五個覆蓋”即組織覆蓋、管理覆蓋、宣傳覆蓋、活動覆蓋、作用覆蓋。

非公企業黨建如何發揮作用?“疫情發生后,各級黨組織積極行動,廣大黨員積極響應,安徽寶業建工集團合計共捐贈款項182萬元、捐贈物資超過50萬元。”據安徽寶業建工集團黨委書記楊忠命介紹,疫情后,公司得以順利復工復產,黨支部和黨建工作都發揮了很大作用,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在支部帶動下主動站出來,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把復工復產責任落到實處,讓黨旗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中高高飄揚。

如今,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黨建工作的“軟實力”轉化為公司高質量發展的“硬實力”,已成為該區諸多非公企業的共識。

安徽捷迅光電技術有限公司以“五融入五提升”為抓手,找准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的 “共振區”和“結合點”,通過搭建節能增效、技術研發、安全生產“三大平台”,切實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企業發展助力。

作為一家以創新為內核的高新技術企業,該公司設立了由6名黨員為主體的技術研發小組,對生產過程和產品本身存在的缺陷及時進行研究改良創新,率先研發生產出集全球首創鷹眼技術、雲圖像採集分析處理技術、物聯網應用技術、一鍵雲智能操作等10多項高科技於一身的捷迅“雲”系列色選機。不僅累計獲得專利成果10余項,幫助公司盈利100多萬元,而且開啟了色選機“雲”時代。

安徽寶業建工長廊,處處彰顯“黨建紅”。 趙越 攝

以“線”促“面” 推動黨建全面提升

合肥新站高新區積極搭建學習交流平台,利用座談會、培訓會等方式,先后5次組織100多家區內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赴示范點先進典型參觀學習、交流經驗,營造“比學趕幫超”的濃厚黨建氛圍。

在參觀學習了示范帶上的企業黨建工作后,安徽元琛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梁燕深受觸動。

“在學習借鑒示范點企業黨建工作先進做法的基礎上,我們黨支部結合經營發展和黨建工作方面的特色,圍繞‘以黨建促發展、以創造促提升、以服務促和諧’的工作目標,提煉了企業的黨建品牌。”梁燕介紹,在企業黨建品牌的指引下,公司黨建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提升,在獲得區級先進基層黨組織、“雙強六好”非公企業黨組織等榮譽稱號之后,2019年公司黨支部被評為市級“雙強六好”非公企業黨組織。

以“點”串“線”、以“線”促“面”,助推全區非公企業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在新站高新區企業黨委書記劉大清看來,這一方面增強了示范點企業自身打造黨建品牌的榮譽感、自豪感,堅定了做好黨建工作的信心,另一方面輻射帶動了全區非公企業尤其是沿線200多家非公企業,使他們進一步認識到黨建工作對於企業發展的重要性,從而自覺在抓實黨建工作上下狠功夫。

黨旗紅,已成為新站高新區非公企業發展最亮眼的底色。在2019年度合肥市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目標任務完成情況及調研評估結果中,新站高新區榮獲“好”等次,位列全市第一方陣。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