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年底10條軌道交通線路有望同時在建

2020年06月13日07:56  來源:合肥晚報
 

  軌道交通S1線怎麼走?這是最近幾個月,廣大市民非常關注的話題。6月12日,記者從合肥軌道交通集團獲悉,S1線工程環境影響評價第一次公示已啟動。該線路計劃串聯新橋機場、新合肥西站、南站城際站三大對外交通樞紐。目前,第三輪軌道交通規劃項目也在加快推進前期工作,年底有望形成10條軌道交通線路同時在建的盛況。

  S1線擬串聯三大對外交通樞紐

  4月下旬,國家發改委正式公布《長江三角洲地區交通運輸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規劃》。合肥軌道交通S1線也被列入規劃,拿到了“准生証”。之后,關於S1線的討論,就引發了合肥市民的廣泛關注。好消息是,S1已經啟動了第一次環境影響評價。

  公示明確,S1線工程為合肥軌道交通線網中串聯三大樞紐的市域快線,兼顧合肥西站至濱湖新區的城市軌道交通功能。沿線串聯新橋機場、新合肥西站、南站城際站三大對外交通樞紐,直接聯系機場與老城中心、南站片區中心、省政務中心、濱湖CBD等客流集散地,對交通一體化的形成有重要意義。

  相關人士透露,根據目前可研設計方案,線路起於新橋機場站,止於廣東路站,全線長約59.4公裡,設站24座。採用市域B型車,設計時速120公裡。全線設一座車輛段、一座停車場及一座主變電所。

  此次,合肥市軌道交通集團委托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承擔“合肥市軌道交通S1線工程”的環評工作。評價單位將對工程實施后的環境影響進行分析、預測和評價,並提出減緩不良環境影響的措施和對策。

  到年底10條線路有望同時在建

  6月9日,歷經107天施工建設,軌道交通4號線110kV高鐵南主變電所主體結構順利封頂。高鐵南主變電所位於桐城南路與高鐵路交口,是4、5號線共享變電所,同時為4、5號線提供供電。此次高鐵南主變電所主體結構封頂,將為4、5號供電提供堅強保障。

  除了在建項目在加快推進之外,合肥市軌道交通第三期建設規劃項目也在加快推進前期工作。6月11日至14日,4號線南延線、6號線一期工程初步設計預審查會在合肥召開。此次預審查會由省發改委委托鐵四院組織召開35名專家出席本次會議,為4號線南延線、6號線一期工程初步設計把關。合肥軌道交通集團將根據專家組審查意見,對兩條線路的初步設計進行優化、完善,並上報省發改委審批。

  按照計劃,合肥市今年還將分3批啟動2號線東延線、3號線南延線、4號線南延線、6號線一期、7號線一期、8號線一期和S1線建設。到年底,將呈現出10條軌道交通線路同時在建的盛況。 (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方佳偉)

  溫馨提示

  對S1線有建議請盡快提

  1.建設單位:合肥市軌道交通集團﹔地址:合肥市廬陽區阜陽路17號﹔聯系人:安工﹔聯系電話:0551-62662761。

  2.環評單位: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地址:武漢市武昌區楊園和平大道745號﹔聯系人:許工﹔電話:18627903882﹔傳真:027-51155977﹔郵箱:xyang8000@163.com。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