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運用大數據治理農民工欠薪

全程統籌監管 數據部門共享

2020年06月12日06:47  來源:安徽日報
 

  滁州市強化各級各環節責任,統籌農民工工資支付事前事中事后管理,以物聯網、大數據為基礎搭建實時監管平台,推動核心數據各部門共享,以信息化監管治理農民欠薪難題。截至去年,該市涉農民工工資案件數、人數、金額連續兩年實現下降,連續兩年獲評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全省A級。

  近年來,滁州市統籌事前事中事后全過程監管,將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納入政府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對各縣(市、區)開展年終考核和中期評估,明確對解決欠薪問題工作不力責任人的追責。事前,要求施工總承包企業工程開工前必須足額繳納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和開設農民工工資專戶,政府和市場工程項目的主管部門在撥付工程進度款時,必須按一定比例將工程進度款直接打入施工總承包企業開設的農民工工資專戶﹔事中,持續加大對惡意欠薪的打擊力度﹔事后實行拖欠工資“黑名單”制度,多部門實施失信聯合懲戒。該市還健全應急周轉金制度,政府出資保障被欠薪農民工基本生活。2019年,滁州市在建工程項目工資保証金覆蓋率達到100%,應急周轉金制度全部覆蓋到位。

  該市依托網絡監管平台,推進農民工欠薪預警、交辦、反饋、評估、考核、通報全流程暢通。由勞動保障部門牽頭,該市投入上百萬元研發農民工權益保障監管系統,將所有在建工程項目全部納入其中。大力爭取銀行支持,將銀行核心系統數據與監管平台對接,農民工工資表在線造表、工資在線發放、工資明細查詢。利用物聯網、大數據等科技力量,該市對施工項目從項目報建到竣工,工人從簽訂勞動合同、入職到實名制考勤進行全流程跟蹤,並對保証金、應急周轉金、工資專戶、工資支付過程進行一網化實時、動態監管。該系統對全市施工項目中存在的未開設工資專戶、未按月發放工資、未繳納保証金、未成功撥付資金等情況進行自動預警。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等多部門可通過該系統對相關工作進行動態監管、數據查詢,及時獲取監管動態。

  通過平台智能分析,該市對實名制覆蓋率、按月足額支付率、分賬專戶覆蓋率、合同簽訂率等進行自動分析,對保証金額、專戶金額、施工企業、施工項目等進行全面統計與對比,企業違法、違規行為,直接進入企業“黑榜”。 2019年,全市366家企業共開設工資專戶389個,通過工資專戶為29.08萬人次農民工發放工資27.96億元。(記者 周連山)

  ·編后

  滁州市建立大數據平台,把原本分散在各部門的監管信息統籌運用,提升了監管科學性和監管效能。同時,強化全過程統籌監管,有助於發揮監管合力,為從源頭上化解農民工欠薪難題創造了條件。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