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感染“超級細菌”

醫生提醒:超級細菌感染治療有難度 但並非不能治療

2020年06月11日15:1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今年3月,無為縣87歲老人楊光(化名)不慎在家摔倒,劇烈腹痛,在當地醫院診斷為小腸穿孔,立即做了手術,本以為是個小手術,沒想到竟是感染了“超級細菌”,差點要了他的命。6月10日,他順利從安醫大四附院呼吸內科康復出院。

痰液培養結果提示感染“超級細菌”

3月23日,老人轉入安醫大四附院,入院當天出現氣喘加重,血氣分析提示嚴重呼吸衰竭,胸部CT提示肺炎進展。就在老人轉進ICU的第二天,他的痰液培養結果出來了,原來他感染的是碳青霉烯耐藥鮑曼不動杆菌及銅綠假單胞菌。隨后,對老人進行氣管切開,呼吸機支持治療。

據介紹,鮑曼不動杆菌是一種非發酵革蘭陰性杆菌,這種細菌在自然界廣泛存在,是一種條件致病菌。這種細菌感染后可以誘發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繼發性腦膜炎、菌血症、手術部位感染、呼吸機相關性肺炎等疾病。

明確老人的病因后,專家立即更改抗生素方案,全方位對細菌進行“圍剿”。接下來的日子,老人的發熱峰值在緩慢穩定地下降,呼吸機支持力度也在緩慢減低。

然而,考慮到超級細菌“窮凶極惡”的本性,全體醫護人員一點也沒有放鬆警惕。3天后,老人再次高熱,合格痰標本再次檢出碳青霉烯耐藥鮑曼不動杆菌及銅綠假單胞菌,超級細菌還在老人的體內試圖反扑。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就在跟超級細菌的一招接一招的作戰中,老人的病情一點一點穩定下來,患者分別度過了營養關、引流關、褥瘡關、心衰關……體溫慢慢地恢復了正常,咳痰逐步減少,肺炎逐步吸收。

經過兩個月的拉鋸戰,老人順利拔除鼻飼管、氣管套管及導尿管。這一切都顯示,老人在逐漸良好地恢復中。昨日,老人順利康復出院,向呼吸內科醫護團隊贈送了錦旗。

部分超級細菌感染治療有難度 但並非不能治療

“免疫力正常的普通人,極少被超級細菌感染。此外,經常洗手,有良好的衛生健康習慣的人,也不會被超級細菌所攻擊。甚至在健康的人體內都能檢出超級細菌,只是在人體免疫屏障的作用下,這些健康人帶菌而不發病而已。”安醫大四附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趙磊介紹,相當部分的超級細菌在我們生存的外環境、物體表面是長期存在的。正常人接觸后,極少發現感染。“對於超級細菌,人們首先不應過度恐慌。”

趙磊表示,在臨床上,如果發現患者有大腸埃希杆菌、肺炎克雷伯菌、銅綠假單胞菌、鮑曼不動杆菌等超級細菌感染,治療起來可能有困難,但並非不能治療。(劉麗光 付艷)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