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地铁站晕倒 安医大一附院护士紧急施救

2020年06月18日18: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老人地铁站晕倒 安医大一附院护士紧急施救。图片由安医大一附院提供。

人民网合肥6月18日电(周坤) 6月13日中午,一位老人突然晕倒在地铁大东门站。听到广播中寻找医护人员的消息,正在附近的安医大一附院心血管内科护士乔娜,立刻奔跑到现场。所幸抢救及时,老人被送往附近医院救治,转危为安。

“各位乘客,在2号线站厅层中间有一位老年乘客晕倒,需要紧急救助。现在我们通过广播寻找医护人员,请懂救护的乘客伸出援手。”听到紧急求助的广播之后,一位女乘客奔跑着赶到了现场。她叫乔娜,是安医大第一附院心血管内科的一名护士。

“我赶到现场,发现围观人群很多,立刻让车站工作人员帮忙疏散人群,保证空气通畅。”乔娜当时正从一号线上下车,准备换乘二号线。

据她回忆,当时老人躺在地上不省人事,面色苍白,嘴唇发紫,呼吸微弱。乔娜迅速把手中的包扔到一边,蹲下检查老人的头部是否受伤。

通过把脉发现,老人脉搏达到140次/分,并且四肢湿冷。观察到老人佩戴了假牙,为防止假牙脱落引起窒息,乔娜将其取出并清理老人口腔异物,保证呼吸道通畅。

老人的儿子告诉乔娜,父亲几个月以来心脏一直不舒服,这次就是专门从外地来合肥看病的。

乔娜一直密切观察着老人的情况,稍有好转后,又用吸管给老人喂了些温水。直到救护车赶到,和120医生做好交接,交待了老人的一些情况后,乔娜才悄然离开。

当天下午,得知老人已转危为安,乔娜感到非常欣慰。“我当护士已经十年了,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乔娜说,“需要我们的时候,每个医护人员都会第一时间赶过来的,这是分内的事,没什么。”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