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胎儿宫内胸水,医生妙手转移

安医大一附院完成全省第一例胎儿胸腔羊膜腔分流术

2021年08月06日10:5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安医大一附院成功为一例胸腔积液的胎儿实施了超声引导下胸腔羊膜腔分流术,目前胎儿已足月娩出,平安出院。

该孕妇系安庆人,孕中期在当地医院产检时发现胎儿大量胸腔积液,转诊至安医大一附院产前诊断中心就诊,经过胎儿畸形筛查超声及染色体核型检查,诊断为单纯性胎儿大量胸腔积液,胎儿其它结构及染色体核型检查均正常。孕妇及家属十分焦急不安,入住产科后,医护人员一边充分沟通交流病情、进行心理疏导,一边组织院内多学科会诊,经产科、产前诊断中心、超声科、小儿外科、新生儿科等多学科认真研究病情,制定诊疗方案,决定实施“超声引导下胸腔羊膜腔分流术”。手术顺利,术后胎儿胸腔积液明显减少,情况稳定,出院后在产科定期检查随访至孕足月,于近日在安医大一附院剖宫产手术分娩一女婴,出生时情况良好,后转入新生儿科进一步诊治,现已平安出院。

胸腔羊膜腔分流术主要适用于单纯性胎儿大量胸腔积液的治疗,它是在实时动态超声引导下,通过微创技术放置引流管(双头猪尾管)置胎儿体腔以实现分流,可减少过多积液对胎儿重要脏器的压迫,改善胎儿宫内情况,延长孕周,提高新生儿复苏成功率,从而改善胎儿的远期预后。

单纯性胎儿大量胸腔积液虽然在胎儿发育过程中发生率较低,但近年来此类患者逐渐增多,既往安徽省患者多转诊至北上广的胎儿医学中心救治。此病例是安医大一附院妇产科母胎亚专科团队成立以来成功实施的第一例胎儿胸腔羊膜腔分流术,也属全省第一例。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母胎亚专科医学团队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全省范围内胎儿宫内治疗的发展与研究。凭着技术雄厚的实力,秉承初心,精医协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用双手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生命的奇迹,为安徽省胎儿宫内治疗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最强有力的保障。(赵保静)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