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市場玩新花樣 安徽最大的專業批發市場試水“直播帶貨”

2020年06月09日16:1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6月9日電(楊賽君)“這款空調被不僅顏值高,而且非常輕薄透氣,雙人用,價格僅要29.9元,寶寶們,趕緊搶啊。”5平方米的封閉直播間內,環形美顏機位、專業直播鏡頭,“主播們”拿著貨物嫻熟地介紹直播間裡的好東西……看到這個場景,你會以為步入了哪個專業的直播棚,其實這個直播室位於有著20多年歷史的安徽大市場。

6月9日,享有“安徽家電第一市”“安徽唯一的書刊二級批發市場”“安徽最旺的塑鋁制品市場”等美譽的安徽省影響最大並輻射周邊省份的大型專業批發市場——安徽大市場正式開始了直播帶貨的轉型試水。老牌市場牽手互聯網直播,在逆境中探索轉型之路。

位於合肥市瑤海區的安徽大市場是安徽乃至華東地區遠近聞名的市場,佔地面積240畝,建筑面積20萬平方米,於1996年元月一期工程破土動工,已開發了六期工程。目前,該市場入駐商家3000多戶,市場從業人數達2萬多人,基本形成了以電子電器為龍頭,書刊、塑料鋁制品為重點,小百貨、針紡織品為輔助,批發為主、批零兼營的大市場格局。

安徽大市場試水直播帶貨 關堂所 攝

近年來,隨著網絡等新媒體銷售平台的興起,安徽大市場這個以傳統銷售模式為主的市場人氣銳減,加上市場道路老化,交通堵塞,線下實體批發、零售商受到直接沖擊,商戶經營日漸艱難。

數據顯示,“三經普”安徽大市場有3300余戶,“四經普”下降為2700余戶。疫情暴發以來,根植線下的安徽大市場更是受到巨大沖擊。

吳正海是安徽大市場紅色理市會的會長,也是大市場裡資深的經營戶,“大市場的經營戶大多數年齡偏大,普遍在45歲以上,傳統市場主要走批發路線,很少有人會想到通過網絡零售。”吳正海告訴記者,受到疫情影響,市場內客流量幾乎腰斬,對於這個老牌市場來說,轉型升級迫在眉睫。

老市場如何開出新花?如何嫁接平台,讓互聯網思維刷新經營戶的新認知?瑤海區決定從直播帶貨上發力,幫助市場轉型。

蘇鳴是瑤海區方廟街道辦事處黨工委副書記。他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方廟街道黨工委為促進市場轉型、突出黨建引領市場治理,積極整合區域資源,創新打造黨建引領專業市場轉型升級樣板工程,在客流量越來越少、成本越來越高的經營環境下,幫助商戶從傳統的經營思想中解放出來,運用互聯網,通過網絡直播平台助推市場發展轉型發展。

2020年5月,“安徽大市場”抖音平台正式上線,為了將實體店的經營模式融入互聯網,更大限度釋放老字號的新活力,方廟街道順勢而為,結合“左鄰右舍”黨建服務站建設打造安徽大市場專屬“直播間”,為市場商戶抖音帶貨提供平台及多元優質服務,進一步化危為機,助商轉型。

社區帶貨官在安徽大市場的直播間賣貨 關堂所 攝

在直播間,賣貨的主播不是網紅,而是商戶和社區工作人員。劉文君是汪塘社區的工作人員,十年來,她一直從事社區社保工作,和社區居民都非常熟悉,6月9日,她變身社區帶貨官,走進直播室,幫助市場商戶賣起電風扇、空調被、冰袖等消暑降溫產品。“為了這場直播,我們准備了很長時間,我白天上班,晚上在家做功課,現在什麼貨有什麼樣的功能,我了如指掌。”

“安徽大市場商戶眾多,有許多省級代理商,能夠直播的品類多達20大類,上千種品牌,有著豐富的貨源和價格優勢,對於未來新銷售業態的打造,市場前景看好。”蘇鳴介紹,下一步,還將有更多的社區工作人員、社區居民、市場商戶走進直播間,協力打造“線上引流+實體批發+直播帶貨”的市場發展新模式,通過直播帶貨化解滯銷難題,激發市場商戶轉變思維,暢通實體營銷與網絡營銷渠道,將線上與線下相結合,變現實困境為轉型動力,助推安徽大市場從實體渠道向全渠道轉型,實現線上線下商貿的全面繁榮。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