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扶”起來到“富”起來

安徽中煙阜陽卷煙廠的精准扶貧路 

2020年05月27日16:3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4月29日,隨著9個縣區退出貧困縣序列,安徽省31個貧困縣已全部摘帽,標志著安徽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取得了重要成就。在這9個退出貧困縣序列裡,就有安徽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阜陽卷煙廠對口幫扶的阜陽市颍東區前於村。

多年來,阜陽卷煙廠切實貫徹落實黨中央脫貧攻堅工作要求,建立“單位包村、干部包戶、責任到人、措施到位”的長效工作機制,嚴格落實“五個一批”“六個精准”要求,注重扶貧與扶志、輸血與造血相結合,擇優選派由60、70、80后為代表的扶貧干部安營扎寨、進村入戶,全力配合地方政府打贏脫貧攻堅戰,鋪筑了一條擔當盡責的精准扶貧之路,實現了扶貧村從“扶”起來到“富”起來的華麗轉身。

“脫貧攻堅是時代使命,煙草企業作為國家經濟的重要支柱,在這場攻堅戰中要肩負起重要的歷史使命。”阜陽卷煙廠黨委書記、廠長王子郁說道。

精准幫扶滋潤民心

家庭人均收入達9000元以上﹔

建檔立卡貧困戶840人全部脫貧﹔

0元至98萬元,村集體經濟跨越式發展﹔

……

這是阜陽卷煙廠雙包單位前於村脫貧摘帽取得的一系列成績,這個成績的背后離不開扶貧干部袁志強的付出與勤勞。

阜陽卷煙廠副調研員袁志強走訪前於村村貧困戶家庭(程旸攝)

袁志強,是一名60后,阜陽卷煙廠副調研員。2015年,廠黨委委派他擔任對口幫扶前於村的駐村扶貧隊長。5年來,在袁志強的帶領下,在產業扶貧、特色種養業等一系列精准扶貧措施的帶動下,貧困戶擺脫了貧窮之狀,貧困村步入了脫貧致富的“快車道”。

產業扶貧是脫貧攻堅的重要利器。村裡建設中草藥種植基地,需要產業幫扶資金,更需要一系列流程審批才能到位,為了不錯過產業項目落地的“黃金期”,袁志強多方籌集52萬元墊付資金,確保了項目的順利啟動,也拉開了產業扶貧的大幕。

據統計,企業累計投入76萬元扶貧資金專門用於產業發展,在產業扶貧的拉動下,前於村經濟收入由2014年的“零收入”實現2019年的98萬元﹔貧困戶355戶848人已脫貧352戶840人,人均收入達到9000元以上。

村裡貧困家庭的孩子沒有學費上大學可急壞了貧困戶,“不能讓好不容易考上大學的孩子沒有學上呀,這事交給我吧”,袁志強向貧困戶庄嚴承諾。在他的申請下,2016年起,阜陽卷煙廠黨委專門設立圓夢助學專項資金,相繼資助22名貧困大學生順利走入大學校門,不僅減輕了貧困家庭的經濟壓力,圓了孩子的上學夢,更為貧困家庭托起了夢想、點燃了希望。

老弱病殘貧困戶是幫扶的重點,也是幫扶的難點。2017年,貧困戶於文俠在舟山打工的孫子突發急性心梗炎,異地昂貴的治療費用、復雜的報銷程序讓他一家人愁眉不展。為此,袁志強研究相關政策,到區鎮相關部門跑了一趟又一趟,幫助報銷了11.7萬元治療費用。

隻要貧困戶家裡一有困難,袁志強就第一時間幫助解決。貧困戶家裡沒有像樣的家具他就自掏腰包購買,村裡老人眼花了他就購買老花鏡送上家門,村裡孩子沒有過冬棉衣和學習用品他就第一時間送到手裡,貧困戶孩子重病住院他就把錢送到床前……

此外,在積極承擔颍東區前於村“雙包”工作任務的同時,企業還派駐了2名扶貧干部,參與阜陽市臨泉縣關廟鎮劉大樓村和宿州市靈璧縣朝陽鎮楊橋村的脫貧攻堅工作。

“益”路同行洒滿愛心

在95歲抗戰老兵陳樹意的家中,一群志願者正一邊給老人送去米面糧油等生活必需品,一邊對老人噓寒問暖、幫助打掃家裡衛生。這忙得不亦樂乎的景象,是阜陽卷煙廠駐村干部劉傳聚組織志願者服務隊發起的愛心活動。

阜陽卷煙廠職工劉傳聚到臨泉關廟劉大樓村關注村裡空巢老人(劉傳聚 提供)

劉傳聚,是一名70后,阜陽卷煙廠職工,2017年被派駐到臨泉關廟劉大樓村擔任扶貧專干。駐村以來,他尤為關注村裡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等特殊人群,並在扶貧路上用愛心善舉踐行著己的初心。

天下雨了,去看看他們家中是否漏雨﹔天氣熱了,去看看他們防暑措施怎麼樣﹔天氣冷了,去看看他們能否穿暖住暖﹔平常時候,也常常上門跟他們嘮嘮嗑、打掃打掃環境衛生……

“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等特殊人群的生活事其實都是小事、瑣碎事,而這些生活事要打心底的當成大事來辦,自然就贏得群眾的滿意。”這是劉傳聚扶貧體會最深的一句話。

劉傳聚還是一名“愛心使者”,在阜陽義工和阜陽益愛志願者協會裡小有“名氣”。他經常參與社會公益活動,組織開展代理父母、留守兒童“五防”教育等一系列公益活動,幫助孩子們找回親情,教會孩子自我安全防范意識。

3年的扶貧,除了工作的勞累,劉傳聚更多地是感到欣慰和快樂,“我要用滾燙的熱心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用實際行動踐行一名共產黨員的行為准則。”他堅定地對記者說。

扎根基層不負青春

嶄新的鄉村水泥路、100多盞明亮的路燈﹔現代化的農田水利基礎設施﹔設施齊全的文化娛樂場所……這是脫貧攻堅以來楊橋村發生的可喜變化,村民敢想都不敢想的“貧困路”變成了“致富路”。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病毒無情肆虐,在宿州市靈璧縣朝陽鎮楊橋村,安徽中煙駐村工作隊員秦亞楠擔起黨員突擊隊員,沖在“疫”線,用無悔青春踐行著煙草人的社會擔當。

阜陽卷煙廠科級干部秦亞楠與宿州市靈璧縣朝陽鎮楊橋村貧困戶交心談心( 秦亞楠提供)

秦亞楠,85后,阜陽卷煙廠一名科級干部,經安徽中煙選派到靈璧縣朝陽鎮楊橋村擔任扶貧專干。在孩子5歲需要陪伴、父母年老需要照顧的時候,他毅然接受組織的安排,選擇了汗流烈陽下、躬耕田埂中的鄉村生活,身體力行講述著發生在扶貧一線的故事,用堅守與無悔詮釋著別樣的青春。

“楊橋村大部分貧困戶都是因病因殘致貧,疾病和殘疾讓他們深陷貧困泥潭,但他們沒有放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秦亞楠和駐村工作隊的同志們始終堅持扶貧先扶志的脫貧理念,走村入戶,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用真心、貼心、暖心融入群眾、服務群眾。

解蘭州是楊橋村的貧困戶之一。2006年,想著外出打工、多賺點錢娶媳婦的他因一場車禍陷入了貧困的泥潭。左腿截肢的解蘭州對生活失去了信心,心態也發生了轉變:本來勤快的他,地也不種了,家務活也不干了,每天渾渾噩噩地靠救濟過日子。幫助解蘭州重拾生活信心、盡快走出貧困落在了秦亞楠的肩上,每天堅持入戶走訪、幫助料理家務、與他交心談心成了秦亞楠工作的“三部曲”。真心換民心,在扶貧工作隊的持續關懷和產業幫扶下,解蘭州找到了脫貧致富的新路子——發展特色種養殖。如今,6隻山羊正悠閑地在他家院子裡吃著草料,還有2頭山羊懷上了小羊。

扶貧工作任務重、節奏快、細節多,加之靈璧與阜陽路途遙遠,即使是假期,秦亞楠也常常選擇犧牲與家人團聚的時間,爭取在村裡多訪一戶、多幫一下。

每當談起扶貧工作經歷時,秦亞楠總是滿懷笑容和自豪,然而話題觸及家人時,秦亞楠總是面露愧色:“責任在肩,好丈夫、好爸爸、好兒子的角色,隻能日后再加倍彌補了。”

在阜陽卷煙廠用社會責任鋪筑的扶貧路上,行走的不僅有袁志強、劉傳聚、秦亞楠3名扶貧干部,還有企業選派的33名中層干部,他們在廠領導的帶領下,每月定期深入扶貧村走訪慰問,解決貧困戶實際困難,用實際行動助力脫貧攻堅。

而如今,在地方政府的帶領和阜陽卷煙廠的深度參與下,企業所幫扶的三個貧困村不僅斬斷了“窮根”, 而且也“扶”向了切合自身發展的致富之路、幸福之路。(陳浩 武瑩瑩)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