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孫正東:打好兩張牌 加快發展步伐

記者 李闊

2020年05月25日11:3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對於千萬人口的安徽省阜陽市而言,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不僅融入了長三角,還結束了不通高鐵的歷史。

“這兩件事情對於阜陽人來說,意義重大。‘高鐵全覆蓋’聯動‘融入長三角’,承東接西打通了我市直達長三角和中原城市群的快速通道,”近日,全國人大代表、阜陽市市長孫正東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說,阜陽成為連接長三角和中原城市群的重要樞紐,將為阜陽市建設區域性商務、科創、醫療、教育、文旅中心,“引進消費”“留住消費”提供良好的支撐條件。

區域中心城市地位凸顯

2019年5月,黨中央、國務院出台《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稱為“國家《規劃綱要》”),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2019年12月1日,京港高鐵商丘至合肥段、鄭州至阜陽高鐵開通運營,結束了阜陽不通高鐵的歷史。

國家《規劃綱要》提出加強長三角中心區與蘇北、浙西南、皖北等地區的“深層合作”,加強徐州、衢州、安慶、阜陽等4個“區域重點城市建設”,建設“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積極承接產業轉移。安徽省委、省政府及時制定了《安徽省實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行動計劃》,明確阜陽要成為帶動皖北、支撐中原城市群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在中原城市群發展規劃將阜陽定位為皖豫省際區域性中心城市后,國家和省在全國、全省區域統籌發展中賦予阜陽新定位、新使命,阜陽宏觀政策優勢乘法效益日益顯現,給阜陽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重大機遇。”孫正東說,目前,阜陽形成了與合肥1小時左右生活圈,與南京、鄭州2小時左右出行圈,與上海、杭州3小時左右經濟圈,國家中部地區重要交通樞紐和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地位更加凸顯。

據介紹,2019年以來,阜陽市搶抓機遇、主動作為、積極對接,融入長三角一體化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比如,阜陽市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融入長三角、高鐵全覆蓋,我們怎麼辦”課題大討論活動﹔制定了阜陽市貫徹安徽省實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行動計劃實施方案﹔正式加入了長三角城市經濟協調會,與長三角地區兄弟城市開展多領域多層次開放對接﹔政府層面開展了全方位合作對接﹔園區層面推動合作共建等。

優化營商環境,筑巢引鳳

近年來,阜陽市始終堅持新發展理念,大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主要經濟指標保持總量位次前移、增速持續領先的良好態勢,已成為安徽省經濟發展重要增長極。

當前,阜陽正處於新型工業化、城鎮化加速期,近三年年均固定資產投資1300億元左右,工業化、城鎮化追趕全國和長三角地區現階段水平,仍將保持10—15年左右城市建設周期,投資空間潛力巨大,企業成長舞台廣闊。

“面向未來,我們將按照國家和省決策部署,打好‘長三角’、‘高鐵市’兩張牌,充分發揮后發優勢、人口優勢、交通優勢、政策優勢‘四大優勢’,”對於未來發展,孫正東信心滿滿。他說,未來阜陽將立足產業興城、工業強市,把產業作為第一支撐、項目作為第一載體、招商作為第一選擇,主動參與長三角產業分工協作,實施產業發展五年行動計劃,為企業持續成長提供無限商機。

對阜陽而言,營商環境事關阜陽的未來。“當前招商引資主要拼的就是營商環境,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孫正東表示,下階段,阜陽市將圍繞開放創新、合作共贏,打造創新創業創造的筑夢家園、溫馨家園。

“要拿出刀刃向內的決心和魄力,形成抓經濟發展的組合拳,把企業家視作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創新人才視作火車的發動機、黨政干部視作火車軌道,營造尊重企業家、支持企業家、服務企業家、包容企業家的濃厚氛圍,打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綠色通道。”孫正東說,阜陽市已建立人才柔性流動機制,出台並兌現產業發展和支持企業人才建設20條政策,比如對認定的企業急需緊缺人才每人每年給予1萬元的高鐵票補貼。

當前,阜陽市正在建設區域重點城市,爭創全國文明城市,統籌推進園林城市、綠化模范城市、綠色生態城市等“多城同創”。“讓老城區煥發新顏,城南新區生機勃發,再現‘宋韻颍州西湖’,建設生態宜居綠城、水城、花城,打造區域商務、科創、醫療、教育、文旅中心,為創新創業者提供生態宜居家園。”

兩會上,帶來5個建議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今年兩會上,孫正東帶來了五個建議:一是關注農業綠色發展,帶了關於開展現代生態農業產業化示范縣創建的建議﹔二是關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實施情況,帶了關於推動長三角中心區與區域重點城市結對合作共建產業園區的建議﹔三是關注人民群眾生活保障、物價穩定,帶了關於建立健全生豬生產補償機制的建議﹔四是關注健康中國戰略實施工作,帶了關於建立穩定村醫隊伍長效機制的建議﹔五是關注重特大疾病救助制度,帶了關於加大醫療救助力度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建議。

孫正東表示,兩會期間,他將積極獻言獻策,發揮好人大代表作用,不負民之所托。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