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丁純:以高質量項目支撐高質量發展

2020年05月24日09:4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緊緊扭住產業轉型這個‘牛鼻子’,以高質量項目支撐高質量發展。”近日,全國人大代表、銅陵市委書記丁純接受人民網專訪,就銅陵市如何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如何以高質量項目支撐高質量發展,如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等話題,與廣大網友進行交流。

“六穩”“六保” 穩企業是當務之急

“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平均用力。”在丁純看來,當務之急是穩企業、保市場主體。“企業是國民經濟運行的基本細胞,是吸納就業、穩定經濟發展的主力軍。穩不住企業,就實現不了‘六穩’﹔保不了企業,就實現不了‘六保’。”

記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銅陵在全省率先出台“16條”政策意見,首開“抗疫情、穩就業、抓復工、促發展”線上政策大講堂,助力中小微企業應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當地科學有序推進復工復產,“非禁即復、應復盡復”等做法得到省委主要負責同志批示肯定。

目前,當地規上工業企業、限上商貿企業、電商企業、進出口企業復工率100%,省市重點項目復工率100%。

一季度,受疫情沖擊,和全國、全省一樣,銅陵市經濟發展明顯下滑。但從目前來看,主要經濟指標降幅逐月收窄,部分指標止跌回升,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4月份,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4%,居全省第三﹔固定資產投資增長7.2%﹔限上消費品零售額增長9.2%。

“我們有信心統籌‘兩手’、打好‘兩戰’,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對沖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丁純說。

促發展 項目建設是第一抓手

今年,是銅陵市“重大項目攻堅年”。丁純認為,項目建設是促發展的第一抓手,“要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讓跑項目、抓項目、上項目成為最強音。”

“攻堅”怎麼攻?丁純告訴記者,銅陵正從推動現有企業增資擴能、精准專業招商、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著手,更加關注項目落地、建設、投產、達效的全生命周期服務。

其中,在精准專業招商方面,當地已明確“四個主攻”,即明確傳統產業高端環節、新興產業核心環節為主攻方向﹔明確銅陵在外成功人士、北京的央企、上海的外企民企、珠三角的先進制造業為主攻目標﹔明確園區和招商戰線干部+市場化招商平台的主攻路徑﹔明確縣區板塊、領導干部為主攻力量。

項目既要招得來、還得留得住。這其中,良好的營商環境是關鍵。據了解,銅陵已連續兩年在長三角一體化中心區27個城市營商環境排行榜中位居前十。在進一步創優營商環境上,丁純也有著自己的思考。

他說,一方面,要從企業需求側破題,把出發點從“自己有什麼”轉到“企業要什麼”上來,黨委政府要全力以赴做好“牆外事”,保障企業專心致志做好“牆內事”﹔另一方面,要向長三角標杆看齊,通過借鑒移植成功經驗,不斷提升服務水平和效能。

“營商環境好不好,黨委政府自己說好不行,企業家普遍說好才算數。我們要以企業的獲得感,作為評判創優工作干得好不好的金標准,著力打造最優營商環境的‘金招牌’。”丁純表示。

脫貧攻堅 產業和就業是關鍵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在這一歷史節點,銅陵將如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書寫讓人民滿意的歷史答卷?

“產業不興,窮根難拔﹔產業不強,增收難穩。”丁純對記者說,當前,脫貧攻堅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最后沖刺階段,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在接下來的工作中,首先要抓好產業這個根本之策。

他說,銅陵將立足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把各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的1/3用於實施村到戶產業項目。同時,加快解決產品銷售難、生產經營難、項目推進難等突出問題,把“點”上的扶貧產業打造成產業“鏈”上的重要一環、關鍵板塊。

“其次,要做好就業工作。”據了解,銅陵正按照外出務工輸出一批、就地就近吸納一批、開發公益崗位安置一批“三個一批”的思路,加強職業技能教育,真正授人以漁。

他表示,銅陵還將搶抓國家加強交通、水利基礎設施和“新基建”等政策機遇,加快補齊農村公共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短板,深化人居環境整治,推動實現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

“我們既緊盯當前,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及飲水安全突出問題,答好疫情這道加試題,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又著眼長遠,強內力、增后勁,確保扶貧成果立得住、管長遠,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丁純說。(陳浩)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