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王祖偉:讓徽州古建筑保護利用成為國家示范

2020年05月23日14:3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文物保護利用是一個大課題,黃山市在資源稟賦、工作基礎、創建目標、地方重視等方面表現突出,可以通過創建徽州古建筑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持續做好徽州古建筑保護利用工作,並為全國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全國人大代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歙硯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王祖偉說。

安徽黃山歷史悠久,獨特的地域性文化“徽學”,為我國三大地方顯學之一。悠久的歷史,留下無數文物古跡,而其中持續引起關注的,就是徽州古建筑。

王祖偉介紹,近年來,黃山市積極構建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市場運作的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機制,實施徽州古建筑保護利用工程,取得了顯著成效。

通過實施“百村千幢”古民居保護利用工程,黃山市開展生態修復、古建筑維修等,保護皖南人文生態和自然生態。成立市文化遺產保護管理委員會,統籌協調全市文化遺產資源管理工作。強化地方立法,為文化遺產保護提供法律保障。通過改革創新,開展古民居產權流轉試點及認租、認領、認購工作。

“在加強保護的同時,黃山市把文物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王祖偉介紹,黃山的文物建筑群西遞、宏村、呈坎等,相繼獲批國家5A級景區,宏村古村落2019年接待人數達275.9萬人,門票收入1.59億元﹔一批以豬欄酒吧、澍德堂代表的精品民宿,成為黃山全域旅游新亮點、鄉村旅游新熱點。

雖然取得了一些成就,但黃山市在徽州古建筑保護利用方面,還存在資金不足、“重保護輕利用”、專業人才短缺等問題。

為此,王祖偉建議國家文物局將黃山市列入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單位,設立徽州古建筑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在政策、資金、項目等方面予以傾斜,將黃山文博項目列入國家文物保護利用項目庫,通過科學細致的創建工作,探索形成文物保護利用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韓震震)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