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董開軍:司法為民盡心盡力 審判執行高質高效

2020年05月22日08:0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注重大數據分析研判,抓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注重均衡結案,抓審判管理﹔注重長效機制建設,抓切實解決執行難。近日,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董開軍做客人民網,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與廣大網友交流2019年以來的安徽法院工作情況。

開展“大數據”應用,助力掃黑除惡走向深入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那去年以來,安徽全省法院是如何開展工作的?

“堅持黨對法院工作的絕對領導堅定堅決﹔服務大局擔責盡責﹔審判執行高質高效﹔司法為民盡心盡力﹔司法改革知重負重﹔隊伍建設從嚴從實。”在評價去年以來安徽法院工作時,董開軍用了六句話來概括。

董開軍介紹,安徽法院工作取得的新進展,主要是“三個注重、三個抓”,即注重大數據分析研判,抓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注重均衡結案,抓審判管理﹔注重長效機制建設,抓切實解決執行難。

對於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董開軍介紹,安徽法院主動適應新要求,及時對涉黑涉惡案件的類型、特征及法律適用等問題分析研判,用“大數據”掃黑除惡,為打好專項斗爭“法律戰”提供參考。

通過大數據分析發現“套路貸”案件佔比高,安徽省高院會同有關部門下發指導意見,規范案件審理。針對大數據反映的黑惡財產刑執行問題,安徽法院採取有效措施,累計對黑惡分子判處罰金、沒收財產5.47億元。

針對發現的証據認定問題,安徽省高院加強審判指導,對指控的8起涉黑犯罪認定為惡勢力犯罪、18起涉惡勢力集團犯罪認定為惡勢力團伙犯罪、92起涉惡犯罪認定為普通犯罪,確保把每起案件辦成鐵案。

“可以說,運用大數據分析把握專項斗爭規律,既讓我們嘗到了甜頭,更激發了我們運用大數據推進工作的積極性。目前,大數據已廣泛應用於安徽法院審判執行、隊伍建設等工作中。”董開軍說。

“以辦案論英雄”,向管理要質量、要效率

面對日益繁重的審判任務,如何提升執法辦案的質量和效率?對於辦案前鬆后緊、年底突擊結案、年底控制收案等問題,2019年以來,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通過“注重均衡結案,抓審判管理”,向管理要質量、要效率。

“執法辦案是第一要務。我們要求全省法院強化主責主業意識,自覺把加強審判管理、推進均衡結案作為分內之事,向管理要質量、要效率。同時,採取措施激勵法官多辦案、快辦案、辦好案,樹立起‘以辦案論英雄’的導向。”董開軍說。

工作中,安徽法院強化黨的領導,強化統一認識,強化目標管理,強化信息技術應用。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建立黨組定期研究執法辦案工作機制,推動非審委會委員的黨組成員列席審委會,發揮黨組對審判工作的領導作用。

“以往有個觀點很有市場,就是‘強調快辦案、多辦案,必然會引起案件質量的下降’。為此,我們對全省及全國部分法院審判質效進行詳盡數據分析,得出兩個結論:其一,審判效率高的法院,質量也好﹔審判效率低的法院,質量也低﹔其二,審判質量偏低或下降的法院,主要症結在於均衡結案不理想,年終突擊結案,結果‘蘿卜快了不洗泥’。可以說,抓均衡結案現已成為安徽法院的普遍共識。”董開軍說。

在遵循司法規律基礎上,安徽法院做實審判管理,以結案率、結收比為抓手,科學測算月度、季度目標任務,建立新型審判績效考核機制,實現全省法官大排名,同時,重點強化院庭長監管職責。同時借助信息技術減負增效,讓全業務可管可控。

據統計,2019年,安徽全省法院結案率達97.29%,連續兩年位居全國法院首位,生效裁判服判息訴率持續保持在98%以上,全省法院案件平均辦理天數同比減少13.1天。

“江淮風暴”強力攻堅,推進執行長效機制建設

去年3月,最高法院工作報告宣布,“基本解決執行難”階段性目標如期實現。安徽法院通過“江淮風暴”強力攻堅,與全國法院一道實現了這一階段性目標。與此同時,安徽還率先出台鞏固執行攻堅成果、加強執行長效機制建設35條意見,保持“江淮風暴”力度不減、勢頭不減,加快向切實解決執行難進軍步伐。

“執行長效機制是解決執行難的治本之策。要從長遠上、根本上解決執行難問題,常態化的長效機制保障不可或缺。”董開軍介紹,2018年4月發起“江淮風暴”執行攻堅戰以來,安徽法院積累形成了不少屬於長效機制范疇的經驗做法,贏得了社會廣泛關注和認同。

2019年,圍繞鞏固執行長效機制建設的初步成果,安徽法院完善打建結合、以打促建的機制,建立新型執行團隊辦案機制,完善信息技術支撐機制,探索建立執源治理機制,進一步擦亮“江淮風暴”品牌。

一年來,安徽法院執行工作取得了豐碩成果,全年共受理執行案件同比上升18.71%,結案率達97.4%,執行質效穩居全國第一方陣﹔有財產可供執行案件法定期限內結案率達98.8%,無財產可供執行案件終本合格率達 100%,執行信訪辦結率達97.7%,執行核心指標保持高位運行﹔全省法院執結標的額達1950.1億元,同比增長16.8%,人民群眾對執行工作更有獲得感。

董開軍介紹,今年,安徽省高院在全省部署開展“江淮風暴”執行長效機制建設推進年活動,聚焦強化強制執行措施、深化立審執破協調配合、創新律師參與執行制度等十項重點工作,持續推進執行長效機制建設。

戰“疫”執法兩不誤,在線調解糾紛71727件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在開展疫情防控的同時,安徽法院是如何推進執法辦案的?

“用四句話來概括,就是立案‘不打烊’﹔審案‘走雲端’﹔執行‘網上見’﹔調研‘謀良策’。”董開軍說,安徽法院堅決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在嚴格內部防控的同時,出台意見,制定案件審判指引,與省檢察院、省公安廳聯合開展重點打擊。隨著疫情形勢好轉,又全面推進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執法辦案工作。

面對疫情,安徽法院積極引導當事人依法通過網上立案、網上繳費等線上方式辦理訴訟事項,逐步穩妥開放訴訟服務場所,並適當增設立案窗口、人員,提高立案效率。

對確需開庭審理的案件,主要通過網絡庭審等無接觸方式進行。加強與司法行政部門溝通協調,提高律師在線訴訟使用率。截至5月13日,安徽法院在線調解糾紛71727件。

充分利用執行信息化成果,推進被執行人財物查控扣劃和異地委托執行,並有針對性地恢復線下執行。截至5月13日,全省法院共受理執行案件149786件,網絡司法拍賣8377件,通過執行指揮平台發起事項委托和受托27326件。

“今年3月,我們有個研判結果,隨著涉疫訴訟與疫情期間被抑制的常規案件相疊加,4、5月份安徽將出現涉疫糾紛訴訟‘沖擊波’。4月份,安徽法院受理案件數環比就增長24.9%。”董開軍介紹,為了有效應對,安徽省高院向執法辦案聚焦,千方百計提質增效,為復工復產復業提供司法助力。(韓震震)

(責編:蘇恆、關飛)

推薦閱讀